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沟溪:乡村治理拆出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10-22 07:15:26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方金 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方燕云

  10月12日,柯城区沟溪乡洞头村村口,村民翁月明家的围墙正在重新修建,翁月明忙着现场“督工”。“这段时间,村里主干道上的围墙都在改,以后围墙不但是景观,也是我们产品的展示台。”

  翁月明所说的围墙改造,正是洞头村近期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的主攻方向。翁月明告诉记者,改造围墙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还拆掉了邻里之间的“心墙”。“农村回到了过去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状态,邻里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真是拆了围墙,亮了心房!”

  “农房风貌提升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要利用好整治出的空间,体现本村特色。”村党支部书记余建红介绍,近年来洞头村苔藓盆景产业势头迅猛,一个小小的苔藓盆景报价上百。洞头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苔藓盆景村”。这一次的围墙改造是拆掉封闭农房的大围墙,新建独具洞头村特色的苔藓盆景矮景观墙,将农房风貌提升与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苔藓盆景嵌入到农户的围墙上,提升整村颜值的同时,也方便客户挑选购买。预计全村围墙改建工作,本月底全部完工。“围墙矮了,院子里的景象一目了然,对农户庭院风貌提升也是一种倒逼。”

  这边是在农房风貌上做“绣花工”,提升农户收入。另一边,位于苦狮线边的五十都村,把目光转向了拆后土地利用上,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五十都村村委办公楼,各色金钱柳茶叶制品摆满了展示架。去年初,该村在“一村万树”行动号召下,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引种金钱柳。

  “通过在外乡贤,产品大部分销往杭州、上海等城市,受到客户好评。”村支书胡雪斌介绍,金钱柳项目,由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成立的“衢州市点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均是公司化运作,目前已有40多万元的销售额。今年以来,村里已经拆掉了60多幢厂房和附属房,腾出了一大片发展空地。眼见金钱柳项目效益不错,村里计划待金钱柳叶子落完后,在新增的1万多平方米空地上,再种上两千株金钱柳。

  “沟溪乡有山、有水、有文化,我们借创文东风,不仅整治了村庄环境卫生,更着力打造特色村庄,如将洞头村打造成‘苔藓村’、沟溪村打造成‘孔氏后裔文化旅游村’、后坞村打造成‘书法村’、斗目垅村打造成‘樱花村’等。这既是将苔藓盆景转变成美丽风景、将儒学文化内化为乡风文明、将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的一种新尝试,也是将文明理念植入百姓心中,内化为百姓自觉行为的特色途径,它不仅唤醒了沉睡的乡村资源,还形成了乡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沟溪乡党委书记姜建铃如是说。


标签:围墙;盆景;苔藓;柯城区;景观;风貌;村民;乡村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