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散乱污”企业整治不手软

一个半月整治企业2000余家,完成比例超九成

发布时间:2018-10-21 09:13:1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近段时间,德清县经信委能源资源科科长陈亚震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随着该县“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的启动,一个星期里他有三到四天的时间都在各个乡镇基层一线参与整治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全县各乡镇陆续启动了‘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经过一个半月时间的集中推进,目前已整治企业2160家,完成比例达94.3%。 ”陈亚震说。
  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原地整治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总体思路,今年以来,德清县坚持条块结合、标本兼治、腾换并举,通过严把项目审核关、能源“双控”关、环保准入关、质量标准关、安全生产关、消防安全关,全面整治不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散乱污”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淘汰关闭1498家。
  据了解,前期该县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加强数据清查、统计、报送等工作,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整治行动启动后,该县又结合各乡镇产业类型、区域分布、经营状况、土地面积等情况,将“散乱污”企业进行科学分类,谋划制定整治提升各项措施,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一企一对策、一周一报送的推进机制。
  配合“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该县还出台了《德清县租赁厂房工业投资项目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对企业厂房租赁行为的管理,提升县域内厂房综合利用水平,提高项目质量效益。“铸造、锻造、冶炼、电镀、印染等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项目目前都不符合租赁厂房准入要求,此外新租赁的厂房项目原则上亩均税收不能低于12万元。”陈亚震说。
  在整治过程中,该县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进行细分处理,特别是对于具有一定成长潜力的企业,全力推进入园发展。在雷甸镇,“散乱污”企业入园现象较为普遍,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有12家企业完成搬迁入园。该镇经发办副主任程珑告诉记者,通过有效引导,不少原本散落在村里的企业纷纷成功搬迁进入当地的工业园、科技园、小微企业园。“企业搬迁入园后,在硬件设施上相比原来有了大幅度提升,同时各方面发展也与产业要求相符合,增强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程珑说。
  据介绍,目前德清县“散乱污”企业整治已进入尾声,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企业的整治。接下来,该县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对各乡镇开展督查工作,确保“散乱污”企业不反弹、不新增。

标签:散乱污;整治;德清县;厂房;租赁;搬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