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市管理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秀洲创新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0-15 07:16: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峰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家住秀洲区领秀智谷小区的刘先生和往常一样带着家人在秀洲生态公园的小路上惬意地慢行。“每天八千步,如今,家门口可行走的线路是越来越多,那些景观花坛四季花色常新,就像一件件艺术品,特别是城市的夜景,也是越来越美,有点国际范儿。”刘先生说。

  坚持打造具有文化内涵、体现城市特色的亮化体系;精心打造城市公园小景,同时有机融入秀洲人文特色;在对公交站台、路灯、垃圾箱等“城市家具”的建设中嵌入秀洲农民画;在运河文化公园文化设施改造中,打造集历史、文化、景观、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运河文化长廊;在城市“公厕革命”中,外观打造上采取了江南特色的白墙黛瓦……这是近年来秀洲区针对市政建设、城市绿化亮化、路面街区,对标国际化江南名城,着力精细化管理,做优城市功能、做精城市品质的一个生动写照。

  走进市区启蒙路,只见南侧的店面前搭起了一排排脚手架、安全护栏,街边车辆停靠秩序井然,路面干净整洁。店主钟先生说:“这条街面的店招店牌统一更换、全面整修后会更靓丽!”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实施了对中山西路、洪兴西路、东升西路延伸段等城市交通主干道,以及秀清路、聚贤路、洪高路等城市支路的改造提升,完善秀洲城区路网,引导城市建设和地块开发,进一步提升片区吸引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与此同时,秀洲区着眼城市生态系统与城市景观的改造提升,通过对运河文化公园、生态公园、秀清公园等原有公园的改造提升,并新建光伏小镇入口公园、风筝公园等,满足城市居民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基层一线,重点走访街道社区、代表委员和商铺店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收集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对标国际化江南名城,如何通过创新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经过近年的实践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秀洲把目光重点停留在“城市养护师”和“智慧城管”建设上,借助部门联动、网格化管理,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到极致,同时结合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美不美,有没有内涵?眼睛里看出来最舒服就是好的,尤其是背街小巷。”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在主城区的市政和绿化养护中,秀洲积极探索建管并举、督管有序机制,尝试将道路、桥梁及雨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管理养护由国资公司秀禾集团负责,公园、公共绿地、街道、行道树等绿化园林管理养护由国资公司秀宏集团负责。经过多年摸索,如今已理顺了城市绿化园林和市政设施管理养护体制,城市养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秀洲区,哪里的垃圾箱坏了,哪里占道经营,哪里绿化带有破损……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神经末梢”,如今都可以通过“智慧城管”实现实时监控,得到及时妥善维护,并借助于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定路段”的“五定”原则,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责任明晰”的管理网络,不仅形成了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更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下一步,秀洲区将发挥城市管理办公室的职能,进一步创新机制精耕细作,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美化亮化工程,围绕迎建党百年、建品质城市,加快打造“秀水泱泱、活力无限”的主城区秀洲板块。

标签:秀洲区;城市管理;生态公园;养护;公园;城市品质;景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