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今年最好的赏桂时节,就在这一两天

你闻空气里有一股甜甜的香味!

发布时间:2018-10-05 11:37:5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早上出门,走到小区公园时,迎面吹来一阵微风,里面夹着一阵甜甜的桂花香,让人忍不住深深地吸气,好把香气全吞到肚子里。

rB4AiVu2f2GAAEpPAADqFMYzKwk008.jpg

rB4AiVu2f2GABmsYAAHCHDU_ii8394.jpg

rB4AiVu2f2GAFiY-AAFJPZ5Fvpg594.jpg

rB4AiVu2f2CAdCqBAAFbgyYh7ns009.jpg

rB4AiVu2f2CAfZJHAAGH5L0Xwtw513.jpg

  郁达夫曾形容这种香味是“说不出的、撩人的”。

  绕着走了一圈,公园里大大小小栽着20多株桂花,虽然开得不算旺,却花香馥郁,让空气变得甜蜜。

  在公交车站等车时,突然也闻着了一缕桂花香,扭头一看,边上两位小朋友手上各拿着一小枝桂花,认认真真地一朵朵数着,在比比谁手上的桂花多。小男孩把桂花往脑袋上一放,大人开玩笑说,“变成桂花侠了”。小女孩则撅着嘴巴说,要把这小枝桂花,带回家去。

  “时至深秋,该是转冷的时候了。可冷了没几日,忽又如初夏般温热了起来。朋友说杭州的桂花又开了一次。”

  这是1932年,郁达夫在《迟桂花》里写的,真正是很合杭州现在的情景。

  是啊,这几日,杭州少儿公园里的桂花又开了,比起第一拨花开时的“不痛不痒”,这次桂花们像是铆足了劲,要开个全盛。

  在杭州,似乎没有什么花,能像桂花一样,强烈而鲜明地代表一个季节。当下,杭州的桂花虽未盛放,但最好的赏桂时节,也就在这个还没结束的国庆假期里。

  长假最后两天是赏桂最佳时节

  要说杭州赏桂的好地方,杭州少儿公园向来是首选。3000多株桂花树,80多个品种,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都有,百年树龄以上的老桂树就有上百棵,年年秋天,就数那里的桂花开得最早、最多、最香。

  8月30日,少儿公园开了杭州今年的“第一朵”桂花,从那天起,大家就都开始热烈地盼着“桂花季”到来了。

  9月中旬,少儿公园领衔的第一拨桂花在杭城盛放。但遗憾的是,中秋期间,杭州下了场大雨,雨打花落,期待中轰轰烈烈的“满城桂花香”没能出现。

  不过,少儿公园的桂花,是很知时节、晓事理的。这不,它们已经约好,趁着国庆假期,一起痛痛快快地盛放一次了。到时候,不仅杭州的老百姓,来杭州游玩的朋友们,也能感受一下这“满城桂花香”的大阵仗了。

  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说,经过国庆节前一段时间的降温和充沛的水汽,桂花花芽积蓄了足够的能量,前几日,太阳一露面,桂花宝宝们就更按捺不住了,花芽一个个膨大饱满。这几天,在少儿公园里随便一逛,已经能寻到丝丝甜甜的桂花香了。

  “第二拨桂花会开得更集中、更多、更好。”

  不过,可别心急,桂花娇嫩,开得好不好,要看天气。现在,少儿公园里的桂花,大多处在初花期。要想看完全盛开的大朵桂花,还得稍微再等等,天气好的话,也就在这一两天了。

  眼下,少儿公园里的桂花芳蕾万点,虽然还未全盛放,但却最是适合闻香的好时节。清清甜甜的,不会太淡,也不会过于浓郁。等花朵开得太大,许多人怕是又会觉得花香太浓了。所以,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来少儿公园赏桂,已经相当合适了。”

  到了国庆假期的尾巴,便是桂花的盛花末期了,那时,去少儿公园逛逛,很有可能偶遇一场“桂花雨”。

  看着现在满枝头即将全开的桂花,已经不难脑补出“花落似雨”的情景了:一朵朵金黄色的桂花,洋洋洒洒地落在大人和小孩的欢声笑语里,邂逅一场桂花雨,不负秋日好时光。

  杭州桂花,每年也就开个两三拨,花期也不长,一个星期左右。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估摸着,今年杭州的桂花,最后一拨花开,也就国庆假期这最后几天了。

  所以,桂花花期短,向来不等人,想看个过瘾,抓紧这几日的时光吧。

  浙江最大的桂花树,在富阳

  杭州适合赏桂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植物园、虎跑公园、九溪理安寺等景区,都是相当不错的好去处。

  不过,在眼下的“桂花季”,你即便不在景区,也能在杭州好好赏一赏桂花。小区里、校园内、道路旁、河岸边……就算是驱车在杭州的路上,偶尔也能闻得到从车窗外偷偷溜进来的桂花香。

  西临贴沙河的城东公园,园内种满了丹桂、银桂、金桂,衬着河水之色,很是美妙。

  章家坝和新塘社区边的运河两岸,也种着许多桂花。还有江干昙花庵路上的景华苑内,随意走几步,也能寻得见桂花的身影。

  杭州的校园,栽种桂花的也不少。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的主楼前就种了好几株桂花,常能在石阶上,看到铺了一层的“桂花地毯”。

  富阳还有一条以桂花命名的道路,虽说是先有了桂花路,才栽上了这许多的桂花树,但现在已然是名副其实了,道路两旁,种着60多棵桂花树,眼下也是桂香扑鼻。

  在富阳高桥镇勤乐村,还有一棵“桂花王”,已经有85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浙江最大的桂花树”。

  人们爱杭州的秋天,想必也是少不了有桂花的缘故。

  当处处能闻得着桂花香时,便是杭州最美妙的时候。

  滨江白马湖畔

  柳叶马鞭草也正花开似锦

  在杭州,向来是不缺花可看的。除了桂花飘香,这个时节的杭州,还藏着许多“花花世界”。

  这两天,滨江白马湖畔,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附近有一片紫色的花海,在朋友圈里刷屏了。

  那里8000多平方米,种满了柳叶马鞭草。

  柳叶马鞭草大概是模仿薰衣草模仿得最成功的植物了,紫色的小花,繁茂地开放,远远看去,犹如一片粉紫色的云霞。

  滨江浦沿排灌站边上,还有一个1.5万平方米的向日葵花海。

  在钱江世纪城永晖路边的一块高楼环抱的湿地里,有一片5000多平方米的荷田,一蓬蓬硕大的“太空莲”,现在仍然亭亭玉立。

  三墩镇北部的兰里景区,国庆当天刚开园。景区里建了有4个花海,一共有140多亩,西面是一个玫瑰庄园,东面是水生植物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里的径山花海,这个国庆假期就更热闹了,百合花、马鞭草、香莲花、波斯菊、醉蝶花、硫华菊、茉莉花、月季花都已经绽放。

  富阳新沙岛玫瑰园,9月底刚开了秋季花展。玫瑰园挺大,有350亩,大概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种有650多个玫瑰品种,园区里还有风车、热气球、稻草人、田园木屋和玫瑰迷宫等,等着你去同框。

  建德下涯镇,还有一个更大的黄饶花海,889亩的花海里,种着向日葵、百日草和杭白菊。

标签:桂花;公园;杭州;少儿;桂花树;花海;国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