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保护舌尖上的水安全有了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1 15:47:4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李丽云

  松花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林业、畜牧业和商品粮基地,供水安全对于促进松花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能保证松花江流域人们舌尖上的水安全?国家水专项“松花江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历时四年提出了解决方案。

  “欧美100余年的实践表明,在河流两侧抽取地下水(简称傍河取水)能够充分发挥河岸带对河水水质的自然净化能力,具有成本低廉、工艺简单、便于维护、抵御极端气候事件能力强的特点,可以有效降低河流水质退化及污染事件导致的供水水质安全风险,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该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滕彦国教授10月1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课题围绕提高松花江沿岸傍河水源地持续开采量保障程度、降低水源水质风险、增强突发污染事件下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等实际问题,提出了‘傍河取水适宜地段遴选—优化布井—源水水质预测预警—监控管理’的研究思路,以确保傍河取水水源水质安全为目标,研发了傍河取水的适宜性与可靠性评价、优化布井、水质风险识别诊断与预测预警、水质监控管理等六大关键技术,构建了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集成技术体系。”滕彦国介绍说,该课题以黑龙江省五常市第二水源地升级改造工程为依托,建立了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综合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实施后连续监测3个月发现,在日取水量不小于2万立方米的条件下,关键技术得到稳定运行,傍河取水水源中典型污染物浓度均满足水源水质要求,达到了预期运行效果。

标签:水质;供水安全;可持续发展;社会经济;水源水质;舌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