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渔村建起海上莲花园 三门引进台湾香水莲扮靓村庄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10 07:14: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徐子渊 通讯员 李远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徐子渊 通讯员 李远)国庆期间,在三门健跳镇盖门塘村的水田里,新种植的莲花开得生机勃勃,在接天莲叶中显得娇艳欲滴。“这种莲花只要温度适宜,一年四季都能开花,花朵硕大,花色艳丽,每个花色的香味不同,不仅可以食用、泡茶,还有药用、保健等价值。”64岁的村民林启传穿着套靴迈进莲塘,穿行于莲叶间,很快,竹篓里就装满了新鲜的莲花。

近期,盖门塘村从台湾引进香水莲,在近海种植48.5亩花田,建起台州、台湾两岸的“海上莲花”创业基地。“水田有沟渠和盖门塘港相连,平时以淡水为主,涨潮时会有海水,莲花是独特的淡咸水养殖。”盖门塘村党委书记林祥义说,村里要打造一个独特的“海上莲花园”。

与莲花一同到来的,还有台湾的文创团队。“我们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莲花故事馆,为农业注入创意和文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协助农业转型。”团队负责人薛莉萍说,盖门塘村有很好的自然资源,过去以海鲜来招揽游客,但因为缺乏特色,乡村发展不尽如人意。香水莲引进种植后,用村民的话来说,“村子一天一个样”。“花海来了,游客多了,农家乐开了,腰包鼓了。”林祥义感慨说,“以前游客来了就走,现在游客来了总想再留会儿。”

不到一年时间,香水莲美化了村里的环境,还为这个小渔村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以前村里种荷花效益不高,一亩塘年收入近万元,引进香水莲后,一朵莲花在市场上可以卖到20元,后期还能加工成香水、香皂,每亩花田收益达四五万元。

据悉,目前盖门塘村共有15家特色民宿和农家乐,自去年8月至今,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户均收入10万余元。每到傍晚,小渔村里的莲花送来阵阵清香。“现在来订房间的人太多了。”林祥义说,村里又将要新开出5户农家乐。

山地流转打造采摘园、修建环湖游步道、建造儿童乐园……接下来,林祥义的心里还有一张“日程表”,涉及盖门塘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再过一两年,我们村会有更大变化,欢迎大家再来看看。”他热情地发出邀请。

标签:莲花;水田;种植;莲叶;竹篓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