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椒江“绘制”污染源动态地图

可为地方提供规划建议

发布时间:2018-09-30 17:15:1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这阵子,椒江环保分局污普办的工作人员忙着“绘制”一张地图,在这张地图上,可以清晰查看涉污企业分布、污染源信息,还能根据涉污企业分布提供地方发展规划建议。

  “在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过程中,我们逐渐有了绘制地图的想法。”工作人员说,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10年一次,但普查过后,因为缺少数据更新,普查结果无法体现实时污染状况。

  为此,椒江环保分局尝试在污染源普查基础上,将最终数据与“环保天网”相结合,“绘制”污染源动态地图,并接入企业动态app,根据平常的巡查情况实施更新。

  通过地图,当地政府可以分析环境质量状况,预测重点污染源的控制态势,剖析可能会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因此污染源普查结果就是绘制污染源动态地图的基础。”椒江环保分局污普办工作人员说,这份地图可以为推动环境管理转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后,椒江尤其重视数据收集分析,专门成立污染源普查机构及领导小组。截至今年6月,该区就已完成第一阶段清查建库工作,共清查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14559户,纳入普查6681家;清查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9家,纳入普查3家;生活源锅炉49户,纳入普查7台;清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38户,纳入普查18户;纳入普查的入河(海)排污口15个。

  该区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普查方式,充分发挥乡镇、村人员力量,集中选聘普查员308人,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普查格局。通过完善普查相关制度、强化人员培训等举措补齐短板,实现“1+1>2”的效果。

  在重点把握质量关卡上,该局根据纸面审核及现场复核进行“查重补漏”等工作,保证清查质量,实现清查表填报率100%,系统录入率100%,纸面审核率100%,并将审核录入完的清查基表按类归档,分类归档,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档案的完整性与安全性。

标签:地图;普查;清查;环保;动态地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