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河长笔记”里的治水情

发布时间:2018-09-26 09:26:2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水系生态的恢复,才是河道治理的根本。”“基层治水不能只靠政府唱独角戏,更要发动群众,共建共享。”这段日子,一篇“河长笔记”在柯桥的“治水圈”中走红,让不少有着同样经历的河长动容不已。

  “河长笔记”的作者冯峰是柯桥区马鞍镇党政办副主任,也是镇里南塘头河的镇级河长,今年是他履职河长的第5年。眼看河道水越来越清,环境越变越美,冯峰获得感满满。9月3日,他写下了一篇“河长笔记”,记录南塘头河5年来的变化、治水经验和做法。

  南塘头河长1111米,两岸以农田和民居为主,基本没有工业污染。但是来自上游的输入性污染,常常让南塘头河防不胜防。由于南塘头河是一条断头河,污水难以排出。“我担任河长以来,这是最大的难题。”冯峰写道,目前这个问题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走在南塘头河边,一路绿树成荫,环境怡人。而在4年前,这片绿荫差点被砍掉。原来,两岸树木易落叶,为了方便保洁,有人曾建议将树木全部砍掉。但冯峰坚决制止,他说,这些绿化是河岸生态的靓丽风景,最终绿化保住了。对此,冯峰在笔记中写道:“这是我作为河长以来,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

  五年治水护水,冯峰发现,基层群众的参与、配合尤其重要。对尽心尽力的保洁员,他由衷地点赞:“除了正月初一,‘船头脑’每天早晚各一次打捞漂浮物,风雨无阻。”对村民观念、行为的转变,他也十分赞赏:“河水慢慢变好,村民倾倒剩菜剩饭的现象也少了很多。”

  在笔记最后,他还提出了一些小建议:狐尾藻和铜钱草净化水域效果明显,水培植物周围小鱼特别多;河道清淤应分季节分段实施,有利于保护鱼类和水培植物;河道整治是系统工程,环境整治、河道砌坎、绿化养护等需要统筹谋划;村级河长非常重要,河道治理应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靠协调。柯桥区治水办的一位干部说,这些建议,来自于实践,值得学习借鉴。

标签:治水;河道治理;柯桥;生态;治水圈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