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刚柔并济”释效能 “利剑护航”优环境

海盐生态与经济“双轮驱动”迈好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18-09-25 07:02: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张 服

  生态与经济是发展之一体两翼,两者不可偏废。9月17日,嘉兴华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当场拿到了海盐县环保审批窗口颁发的《浙江省“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通知书》,意味着该公司即将上马的一个年产150万台LED平板灯及构件建设项目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环评时间的缩短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如今像华烁光电一样享受到区域环评改革红利的企业越来越多,从今年7月改革实施以来全县已办结审批项目23件。

  “刚柔并济”释放行政效能

  为更好地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县环保局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护航各项措施落地。一方面,县环保局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培训,优化窗口服务,提前介入、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少走弯路;另一方面,县环保局配合县行政审批中心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改革、参与中心项目联审会,对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跟踪辅导,做好全程服务,加快项目审批速度。

  在护航企业发展的同时,海盐县环保部门没有松懈项目审批的把控尺度和生态环境的建设担当,2018年已否决审批项目10个,否决项目投资金额约4.9亿元。县环保局局长郑彪说:“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指定区域范围实施统一的环境影响评价,替代项目独立评价,制定区域统一的项目准入环境标准。我们还编制了区域环评审批负面清单,严控重污染项目环境准入,并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简化环评审批程序的同时,提高管理效能,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执法利剑”优化发展环境

  如果说环评审批是在不断优化做“减法”,那环保执法力量则是在不断壮大做“加法”。今年6月1日,海盐率先在全市启动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新机制,成立公安、检察院、法院驻环保局办公室,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会商协调、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打击能力。同时,县环保局高效落实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改革试点工作,在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组队作战”,与住建、水利、农经、卫计、安监等部门建立抽查细则,已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库”中随机抽取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利剑始终高悬。县环保局坚持“专项行动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理念,以新《环保法》、“气十条”、“水十条”为纲,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清废净土”等执法活动,高压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至8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1214人次,检查企业3411厂次,实施行政处罚169件,实施查封、扣押22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16件。

  护航“碧水蓝天”常驻海盐

  在治水治气的道路上,有着环保人锲而不舍的身影。譬如,为了不断改善全域环境质量,继海盐经济开发区、沈荡镇重点行业废气整治后,县环保局持续推进武原君原工业园区废气整治,邀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园区重点排放废气企业进行排查,编制“一厂一策”,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公众生态满意度。

  今年1至8月,海盐县城市空气优良率为89.7%,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两项数据排名均居嘉兴市第一,更是嘉兴各县(市、区)中空气质量综合级别唯一达到国家二级功能区标准的县(市、区);南北湖成全市最优的唯一一个Ⅱ类水水质断面,Ⅲ类水断面7个,同比增加33.3个百分点,Ⅳ类水断面4个,无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标签:环境标准;改革;环保审批;项目环境;利剑;审批;红利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