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河头:“农业名片”的复制与升级

乡村振兴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9-24 09:30:0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刘蒸蒸 见习记者 葛佳宁

  宜塘,临海河头镇西南山区。驱车来到这里,秋高气爽,满目苍翠。蜿蜒的山道边,白鹭栖息牛背,悠然之景,让前来探访的人们赞叹不已。

  守着青山绿水,宜塘的山民们却没能守出富裕生活。宜塘一村、宜塘二村(原宜塘山8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存在劳动力缺失、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偏低等情况,山区近3000亩土地产能低下现象普遍。

  这一状况即将出现转机。在河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华强集团计划总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约3000亩,在宜塘山区打造一座全新的茶文化产业园。

  近日,宜塘各行政村与华强子公司——台州市昆毅茶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土地集中流转框架协议。截至目前,共已签订土地委托流转协议727户,委托流转面积2000余亩。土地整理将于今年11月启动。

  呼之欲出“新茶乡”

  河头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是华强集团回乡投资,继筹建临海市区熊出没小镇、台州湾集聚区华强方特动漫主题园之后,落下的第三子。

  该项目将实施“龙头+基地+农户”路径,通过龙头企业主营,集中开发土地资源、闲置劳动力,一方面复制升级茶叶这一特色产业,一方面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镇党委政府对宜塘山区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依托本镇农业产业优势,借力社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的思路。”河头镇党委书记董志慧说。

  为吸引乡贤回乡投资,该镇领导带头践行“五皮”招商精神,打好乡情牌,通过主动与当地在外知名乡贤反复沟通,2018年初,深圳华强集团出资90%,临海市羊岩茶场以技术和品牌入股10%,台州市昆毅茶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外来资本的加入,为宜塘山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引擎。

  土地流转是项目综合开发的第一步。为推动土地流转顺利进行,河头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协商,还组织村干部到羊岩山茶厂,了解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和土地流转开发的前景。

  宜塘山区大部分村民外出经商务工,镇里为此成立了工作组,由镇党委委员王晓波带队,多次前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地走访、签约,耐心细致做工作,消除部分村民的思想疑虑。

  根据规划,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将发展茶叶种植、生态观光、休闲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通过多产业增加用工需求,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新型的职业农民队伍。

  “这些年,村民外出越来越多,村子里少了热闹气。”看着从小生活的村庄日渐冷清,宜塘一村村支书梁绍富挺感慨,“土地综合开发搞好了,不只是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村庄也才能‘活’起来。”

  产业发展“新平台”

  茶叶、葡萄,是河头镇远近闻名的两张“农业名片”。如今,两个农业“拳头产品”身价日增,靠着龙头引领,“真金白银”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拥有800多亩葡萄基地的草帽头果蔬专业合作社,是国家农民专业示范社。在基地核心区域五景岙村,百分之七八十的农户种起了葡萄,亩均年收入约两万元。

  普通葡萄卖四五块钱一斤,草帽头合作社出品的葡萄却能卖出十多元钱。品牌加品质,就是附加值。

  作为行业中人,草帽头合作社理事长陈传辉说,农业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镇里每年举办羊岩山茶文化节、大石葡萄节等活动,帮助我们打响品牌,还带火了农家乐、采摘游等项目。”

  在河头,羊岩茶厂更是“三加”模式的成功样板。坐拥中国驰名商标等“金字招牌”,羊岩茶厂目前已有茶园面积15000多亩,成为产值超亿元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3000多农户每户年增收3000多元。

  生态河头,清雅茶乡。“发挥河头生态环境的优势,我们在已有茶叶、葡萄两张名片的基础上,接下来重点加强对柑橘、杨梅、垂面等当地优质农副产品打品牌拓市场。”河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科告诉记者,该镇农副产品交易展示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将与羊岩山休闲观光园形成一条旅游线。同时,积极培育当地电商营销队伍,形成线上线下两大销售平台,从而做强河头特色农业大文章。

标签:河头镇;见习;土地;西南山区;宁宜塘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