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强新固本”为常山添美丽增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2 08:21:20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占玲

  亮丽数据“半年报”

  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回眸2018年常山县招商“半年报”,亮丽数据的背后,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常山县招商局长琚东风介绍:

  5-10亿元项目3个:年产25万台制冷设备项目、哲丰后勤服务中心项目、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项目。

  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常山县Ferrotec产业园项目、常山众卡产业园项目、中国常山·国颐健康园项目、物产中大田园综合体项目、常山胡柚小镇及农旅项目、蓝城·常山慢城奇乐小镇项目。

  纵观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常山县紧紧围绕新三篇、老三篇,培育轴承、农机、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百亿”产业,着力打造“四大基地”,强新固本屡立新功。

  “招商引智”加重奖

  新常态、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必须创新招商方式。常山县不仅创新方式,还连续两年奖励招商能手——今年2月,招商中介人曾金龙在收获荣誉的同时,还获得了20万元重奖。去年8月,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国际轴承巨头斯凯孚集团的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落户常山。

  开展驻点招商。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设驻点招商组,依托当地商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乡贤才俊,开辟招商门路,拓宽招商市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上半年,三个驻点组初步筛选洽谈30余个,进入实质性跟踪项目10余个。其中,衢州隆亿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浙江灿宇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国恒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汇冰制冷有限公司、崇诚汽车零部件等6个项目已经落地。华强方特游乐园、万洋众创城、胡柚文化博览园等重点项目仍在进一步推进中。

  顾问招商。充分发挥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行业知名人士及商会等人文资源的作用,聘请了19名招商顾问“以商招商”,截止目前,已为县里提供洽谈项目30余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条。

  谋划招商。工作的侧重点从原有的注重招商信息向注重招商谋划转变,策划了一批大项目,实施了精准招商并收到良好的实效。

  招商氛围浓厚。领导带队招商:县级领导带队招商,考察福中集团、萧山轴承等重点企业5次,对接、考察企业25次,考察万洋众创城项目、共享汽车项目、深圳华强方特熊出没乐园项目、金华市小乔科技有限公司跑步机项目等;部门谋划招商:各部门乡镇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并纳入重大项目考核;招商能力提升:以提升“四大品质”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招商队伍,举办全县范围的“大湾区”驻点招商员培训班,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聚焦产业招商:8个产业招商组根据常山产业发展规划,策划组织轴承产业招商组联合全国轴承产业协会、浙江省轴承工业协会等在常山举办理事长会议和小圆锥滚子轴承发展论坛等多项产业招商活动,针对常山轴承产业的现状和规划出谋划策,成立浙江省轴承技术联盟,提升行业影响力。

  经济协作获肯定

  常山山海协作成效得到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

  推进高层对接。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积极拓展杭衢两地协作,全力以赴促共赢,常山县积极与杭州市拱墅区对接。今年3月初,县委书记叶美峰和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初步达成深化协作结对关系。4月23日,县长周向军带队赴拱墅区进行考察对接,与拱墅区区长章燕等就山海协作工作作了座谈交流。8月22日至23日,杭州市拱墅区区长章燕带领拱墅区政企代表团来常考察,双方签订《拱墅区政府食堂—常山农产品供销合作协议》《拱墅常山农村致富带头人劳务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并举行捐赠仪式。

  拓宽协作平台。5月9日,常山-拱墅电子商务合作基地在拱墅区上塘电商小镇内挂牌成立。双方签订《常山-拱墅关于深化全面合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协议》,提出从发展“飞地”经济、服务业、乡村振兴事业、旅游、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技、人才、大健康产业、资源要素、经贸招商等各个领域与拱墅进行全面的深化合作,把常山打造成杭州最美的“后花园”。协议签订后,逐步构建起高层次、立体式、常态化的协作制度。

  丰富协作内容。今年山海协作项目产业转移11.78亿元;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工作,新签群众增收项目8个;劳动力培训转移1500人次,完成任务的100%;分别参加了第十七届西部博览会,第三届丝博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第二十一届渝洽会,完成今年任务的133%。

  东西部支援协作工作。“四个第一时间”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一时间同古蔺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第一时间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常山-古蔺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进行部署;第一时间引入一批互联网农业、食用菌、农业深加工企业等产业带动性强、切合本地实际的项目;第一时间就双方协作进行了互动互访,对党建统领、“最多跑一次”改革、产业建设等进一步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合作领域,促进了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在做好常规动作升级版的同时,上半年常山重点抓好产业项目对接,把共同招商做深做实,派员直接进入对接区域的主要产业平台,共同招商,目前有在谈项目8个,签约项目两个,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众创城项目就是由常山、慈溪两地政府共同策划,慈溪工业投资集团公司直接参与,两地政府和企业共同组成项目推进组之后产生的成果。

  抓好队伍振翅飞

  紧紧围绕“新三篇、老三篇”,拓展招商引资途径,创新招商引资方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活力和动力,为加快建成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常山共同奋斗。这些都离不开干部队伍的苦干、实干加巧干。具体包括,打造激情活力、专业敬业招商队伍;提升干部执行力,努力夯实基础,构建高效服务管理机制,完善好一套激励制度。

  突出方向实施精准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培育四大百亿产业,确保重点项目招商新突破;围绕打造中大型轴承精锻基地、圆锥滚子轴承基地“两大”基地的同时,与其他县域实现错位经营、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围绕美国矿物做好产业链中的涂料、油墨企业招商;围绕常山三宝开展常山精特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生产企业招商;围绕农机整机开展以浙江锦禾农业科技、众卡运力物流为核心,编制农机产业招商目录,积极引进农机整机和关键零部件企业。今年已签约智能车厢厂项目等一批新项目,推动集聚集群,高标准建设华东农机产业园;并且关注现代服务业、国际慢城、高端民宿等项目招商,力争实现3到4个引领性项目落户。

  围绕深化实效目标,扎实推进山海协作工作。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实施办法。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谋划对外高铁连接线和内部区域轨道交通网,融入全省一体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争取纳入杭甬温1小时经济圈。打造沿江美丽经济产业带。依托钱塘江流域资源,打造常山江沿江美丽经济产业带。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运动休闲养生资源,建设钱塘江风情度假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加大省内卫生医疗机构选派骨干医生到常山工作力度,组织医生到杭州、宁波等地学习进修并且建立长期良好的协作机制。

  “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经济协作和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具体业务和衢常一体紧密结合。”招商局负责人相告:下一步将抓好队伍建设,确保行动有实效;抓好项目入库,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抓好项目预审统筹,确保项目真实有效;抓好项目落地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抓好招大引强,确保项目落地生根;抓好实效目标,推进山海协作工作。为“最美常山”添砖加瓦的同时,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

标签:招商;常山;项目;协作;拱墅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