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化启用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8-09-20 09:04:36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吴莉莉

  “该项目位于生态功能保障区,离生态红线和饮用水保护区红线位置较近,要避让红线,高标准处理好种植、旅游观光和养殖的污染……”9月18日,开化县环保局对农业招商引资新项目——钱江桃花源生态旅游观光休闲项目开展项目预审,仅1个工作日就出具了预审意见。

  “像这种普通的农业、文旅项目,以往工作人员也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将项目是否涉及敏感区等情况核实清楚,要是遇上复杂的项目,论证时间则至少为1个月。”开化县环保局审批科科长程慧介绍,得益于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项目边界范围、周边环境敏感点情况、项目与规划的符合性等情况3秒内便一目了然。这不仅让环保工作人员少走了很多弯路,也为项目尽早开工赢得宝贵时间。

  据悉,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是开化县环保局打造的智慧环保重要组成部分,系统融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国家公园规划等编制成果,可打破生态规划、环境审批、监管执法等信息孤岛,实现环境数据信息共享,生态环境管控水平提升。自9月运行以来,开化县7个农业文旅项目预审、全县小水电排查以及探矿权勘定等运用了该系统。

  系统在手,决策不愁。“以往开个决策咨询会,得在公文包里装满数十本规划或者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现在只需要带上一台平板电脑就能轻松获得各项数据。”开化县环保局副局长詹勇华介绍,系统内包含了环保相关的1000多份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近5年的审批资料,10余项规划,取排水口信息等等,可以随时取用查看,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在环境监管执法中,该系统还可以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程慧演示了系统的不同模块,系统中有完整的建设项目情况,从审批到验收、从环评到批文,应有尽有,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项目信息,为打击稍纵即逝的环境违法行为赢得时机。

  “将环保内部各信息要素进行整合、形成了一体化的管控平台,既降低了行政时间和成本,又优化了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詹勇华如是说。


标签:项目;红线;开化县环保局;预审;生态环境管控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