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水督查竞赛活动

全方位互助互学互帮推进美丽南湖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8 06:35: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高锋

  9月14日下午,区“五水共治”办召开治水督查竞赛交叉互查工作会议,9月17日至19日,区治水办(河长办)将抽调各镇及有关部门责任心强、业务较好、得力精干的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镇开展交叉检查,切实创新督查工作实效,遏制反弹反复,确保治水长效化、持续化。  

  近年来,“五水共治”持续推进,南湖区水环境实现质的飞越。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五水共治”工作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为主抓手,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和持久战。今年1月至8月,全区跨行政区交接断面平均水质保持III类水,并在6月成功捧回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如何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南湖区根据省、市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决定开展治水督查竞赛活动,以督查促治水措施落实,以督查促治水工作深化,以督查促治水任务完成,通过深入细致开展自查和互查工作,确保把问题找全面、措施定到位、整改见效果,鼓励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全方位开展互助互学互帮,以巩固成果、遏制反弹、扩大战果,为推进美丽南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竞赛的重点主要围绕治水工作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抓好整改、促进落实。具体包括寻找不履职河长行动、寻找排污口行动、寻找黑臭水体行动、寻找违法排污企业行动、寻找其他污染隐患行动。其中,寻找排污口行动是指检查城镇沿河100米、老城区、城郊接合部和集镇生活污水有无直排入河,有无雨污不分、雨水排放口晴天排黑水现象,以及入河非法排放污水情况;六小行业废水有无直排入河;沿河沿线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以及保洁、清淤情况。寻找其他污染隐患行动是指检查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畜禽养殖场是否按规定处理和排放污水;低小散企业以及农副产品、建材加工和水泥搅拌站、矿山开采等是否存在污染隐患情况。  

  区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为期3个月的治水督查竞赛活动围绕督查工作的要求,比高度、比态度、比广度、比力度、比深度。在各镇(街道)治水办牵头,开展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查漏补缺,做好整改落实之后,如今南湖区将开展互帮互查。以暗访方式,实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面问题,重点检查区域为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各类开发区和工业集聚区。检查时,当地人员一律不得陪同。  接下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全面落实整改,并开展竞赛评比。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标签:治水;督查;检查;污染隐患;竞赛;行动;五水共治;城郊接合部;督查工作;排污口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