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最严环保执法守护“美丽台州”

发布时间:2018-09-17 09:06:2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近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各地2018年1-8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1-8月,台州市配套办法案件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台州全力开展“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环保执法水平不断提升。面对当前市民最关心的污染防治问题,台州环保一直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铁腕治污,执法成效日益明显。

  铁腕治污,对违法排污企业零容忍

  最严环保执法下,台州的企业也在逐渐转变观念,大家都意识到污染环境,无法心存侥幸。

  今年1-8月,全市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60件,罚款数额5452.8万元、个案金额9.74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98件、行政拘留97人,移送刑事拘留案件16件、刑事拘留45人,实施按日计罚案件3件、限产停产43件、查封扣押408件,其中,罚款数额和个案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8.9%和42.6%。五类案件总数(移送行政拘留、移送刑事拘留、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568件,占全省总数的31.2%。

  上半年,市环保局开展2018年“蓝天保卫1号”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火电(热电)、垃圾焚烧、钢铁、水泥(含粉磨站)等重点大气排污企业以及医化、合成革、涂装、VOCs等重点涉气行业的大气环境执法监管。共检查企业431家次,立案22件,责令限期整改企业25家,实施限产停产2家,查封扣押8家,其中4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火电等五大行业企业相关环境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对台州华迪实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护水斩污1号”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立标定界情况、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进行摸排,排查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8个,发现环境问题37个,目前已整治完成29个。

  “清废净土”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我市固体废物产生、运输、经营单位,严厉打击固体废物无证收集、非法转移、随意倾倒、非法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督查企业64家,立案查处13家,责令整改42家。

  比起数字,旗帜鲜明的态度、有章有法的行动,让一线执法人员有了更大底气,推动环保执法行动和污染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这些行动展现了我市对违法排污企业的零容忍态度,该处罚的一律处罚,该停产整治的一律停产整治,该关停的一律关停。

  科技+队伍建设,让环保执法越来越精准

  一台无人机,让隐秘处的排污口无处可藏。台州环保系统装备的无人机,已经成为环境监察人员的“斩污”利器。根据航拍发现的问题线索,执法人员可以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并根据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施查处。

  近年来,我市借鉴公安的“天网”工程经验,在椒江区试点,逐步在全市推开,打造在线监测、刷卡排污、视频监控为一体的“环保天眼”创新平台,利用信息技术采集、整合、分析相关数据,感知环境现状并预警环境风险,全面推行执法手段智能化,确保企业排污行为看得见、管得住。

  上半年,我市开展了2018年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211家次,立案4件、罚款(拟)69万元,限期整改企业数24家。

  科技执法极大地提高了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管理效率。在这方面,市环保局还大力推进移动执法系统管理使用工作,完善污染源一源一档数据库,定期调度使用情况,加强日常考核、稽查、通报;强化平台融合和数据对接,完善执法、处罚、管理等系统功能,推动工作任务流程化,增强网络稳定性;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移动执法技能测试,以实战促提升,进一步提高我市环境监察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为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我市环保系统还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今年6月份,全市的环保执法队伍就显示其力量,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亮剑1号”实训行动,共检查企业69家,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6家、存在环境管理问题企业24家,并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今年,市环保局还严格开展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工作。上半年,市本级抽查一般排污单位20家、重点排污单位10家、特殊监管排污单位9家,立案查处4家企业,并于6月底前按期完成省政府“双随机”软件系统“两库”建立工作以及“双随机”抽查工作。

  除此之外,今年1-8月我市还受理举报投诉事项6161件,办结率100%,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其中,省环保厅直接受理并交办219件,国家环保部受理并交办10件。另外,完成对746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的全覆盖排查,完成整改737件,办结率为98.8%。

标签:排污企业;环保执法;案件;执法;停产;行动;排污单位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