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 改出经济转型

大桥新区“三改一拆”旧厂区改造行动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8-08-30 06:38: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雪军

  近日,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调集机械设备依法对华越丝绸公司园区内的企业旧厂房实施拆除行动。据了解,该企业位于集镇桥北学前路,占地面积约14亩,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其中违章建筑1225平方米,建造于80年代,部分房屋已经陈旧不堪,目前里面共有千斤顶、小五金以及服装等9家小企业承租用于加工生产,厂区内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平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学校教学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前期调查摸底中,我们经过反复核实,确定该企业为旧厂区落后产能整治对象。”大桥新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相关部门加大了开展“拆违治危”旧城区的改造力度,执法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园区内小企业全部腾退,园区厂房最终被依法拆除。  

  今年以来,大桥新区紧紧围绕“无违建街道”创建,结合当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无”企业整治、“四边三化”整治等百日集中攻坚大会战,大力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提升全域环境。截至目前,辖区已拆除各类违建19.4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07.81%,完成“三改”面积32.2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34.89%,其中完成旧厂区改造21.51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3.75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改造7.01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该区还不断加大旧厂区改造力度,通过“退二进三”“退二优二”、异地搬迁等方式,加快小企业“腾笼换鸟”,并同步结合“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对存在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和落后产能企业大力开展重点整治,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除了整治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我们还注重企业良好发展环境的整体影响,对企业违法乱搭建开展有力的拆除行动。”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工业园区的小企业为一己私利,利用内部隐蔽条件,随意私搭乱建,严重影响区域整体发展环境。“以凯基工业园区为例,我们于日前依法拆除了该园区内近1200平方米违法搭建。”他告诉记者,部分园区内的业主将厂房分割出租给小企业后,放松不管或任其为之,导致个别小企业为扩大经营或节省租金,在未办理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利用厂区围墙的遮掩购置铁皮、钢管等建筑材料进行擅自搭建,该行为已经违反《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  

  针对该现象,大桥新区综合执法部门、经发局等部门不断加大对工业园区内的违法建筑核查力度,通过现场勘查、核实审批书面材料手续、测量面积等行动,最终确定违法建筑事实并列入年度拆除计划。  

  连日来,该区利用“十大”战役为契机,始终保持拆违高压态势,综合执法部门缜密配合,加强组织集中力量,加速园区违建整治的推进攻势。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所辖区万云创业园、凯基工业园区、德国创业园等工业园内的20家违建,面积达6.32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该区还根据市、县关于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工作总体部署及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一方面强化协同共治,加强全力攻坚,深入推进园区企业拆违净化环境;另一方面,将加快旧厂区改(翻)建速度,改出经济转型,改出环境改善,改出功能提升!”该负责人说。


标签:园区;小企业;整治;大桥;新区;经济转型;拆除;行动;综合执法部门;发展环境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