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中河雨污分流从试点走向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8-08-28 09:37:02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应科苗

  老旧小区阳台落水改造,一年前还是一个小区摸着石头过河,如今8个小区全面开花;商业街区雨污分流,一年前需要挨个店铺上门推广,如今辖区内几个重要街区的主体单位主动落实;22所学校、幼儿园全面实现截污纳管,所有新交付小区商业店铺配套隔油池,实现排水许可硬指标……尽管只是全区第二批污水零直排创建街道,但中河街道对治水工作始终以规划长远、目标提前、动作超前来要求自己。

  去年5月,孙马小区率先实行小区阳台落水雨污分流试点改造,有了成功经验后,中河街道相继在飞虹花园北区、华泰剑桥3期、御玺园、盛世天城二期开展这一项目,今年又新增4个小区实施改造,工程自5月以来陆续启动。

  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提高控源截流,而新交付小区更是把改造计划提前。目前,中河街道对所有新交付小区制订了入住门槛,小区内必须实现雨污分流,沿街商业店铺增设隔油池,依法申领排水许可,尤其是餐饮类商家必须实现截污纳管。刚刚交付的尚雅府、龙湖春森等小区,前期规划建设中并没有配备商铺的截污纳管,如今在物业和社区居委会的牵头下,这项工作推进得有条不紊。

  商业街区的雨污分流是中河街道今年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的又一特色。科技路餐饮一条街、东裕餐饮街区等都是该街道商业文化的点睛之作,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街道牢牢守住环保底线,从去年开始陆续对华泰一期商业街、孙马商业街、东裕商业街进行雨污改造。

  东裕餐饮街区靠贸城路的店铺各家自行装修,门口的瓷砖铺得高低不一,不但有碍街景,更没有做到雨污分流。今年,东裕“十里街区”夜市和餐饮一条街分别进行了截污纳管改造。内部夜市区由主体单位进行施工改造,并进行商业化后期运营,而外围的餐饮街区则由街道和相关村(社)推进改造。地面开挖,污水管网铺设,不但实现了雨污分流,还使得街区形象焕然一新。

  治水和垃圾分类处理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商业街区的餐厨垃圾。近日,东裕餐饮街区、孙马商业街分别增设了一个餐厨垃圾集中点位,区域内设置了全套冲洗设备,并将所有冲洗废水进行纳管处理。

  自去年以来,中河街道共实施污水改造项目38个,投资总额达2500万元,其中今年新开工雨污分流工程项目8个,预计9月初实现主体竣工,年内可投入使用。

标签:街道;分流;街区;改造;商业街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