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德:大洲溪美丽蜕变 小乡镇活力再现

发布时间:2018-08-28 06:44: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孙毅 陈书易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毅 陈书易)提起建德下涯,人们便会把它和大洲溪联系在一起,小镇依河而建,小镇的居民则依河而居。

每当夕阳西下,大洲溪似一束金色的缎带闪闪烁烁,清亮的水面不时掠过白鹭。

“但在5年前,这里浑浊不堪,鱼虾绝迹。”据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介绍,从2000年开始,下涯镇的畜禽养殖业不断发展,最顶峰的时期,达到15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期间上万吨的鸡粪被倒入河中,对整个水质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随着‘五水共治’号角在浙江吹响,下涯镇开始了黑臭河整治行动。”刘正中说,“解决水污染问题,肯定是要一步一步来的,污染源的整治是第一步。”

2013年,下涯镇坚决关停涉污企业,全镇退养近2.5万头生猪、145万羽蛋鸡。2014年底,基本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建设了全镇11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大洲溪环境逐渐好转,彻底摆脱劣Ⅴ类水质,全年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就连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石斑鱼也经常出没水中。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经济发展自然也要跟上。依托大洲溪的自身优势,下涯镇因地制宜,深度挖掘河道的潜在价值,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向美丽经济转变。

例如大洲溪河畔的下涯湿地,在盛夏的黎明或黄昏,因江水与空气的巨大温差,会形成水气缥缈、云雾缭绕的美景。下涯湿地也收获了“建德最佳摄影点”的美称。

2016年,以大洲溪流域整治为契机,下涯镇打造了8座兼具调洪蓄水和景观功能的生态堰坝,完善了景观游步道、廊桥、绿道等基础配套……

同时,下涯湿地、森林氧吧户外拓展基地、寺坞慢行驿站、亲水游步道等大洲溪沿线旅游点也丰富了游客的游览菜单。

为了让游客领略更多下涯之美,在下涯镇的未来规划中,还将在2018年年底建成沿大洲溪的骑行绿道。

美丽河道催生美丽经济,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下涯镇通过对大洲溪的综合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从水清到民富的振兴路子。

以大洲溪为轴心,下涯镇将沿线现代农业园、观光休闲区、特色餐饮和主题民宿整合为一条乡村旅游线,将分散在沿线的村庄串珠成链。“诗画下涯游”四季旅游路线渐趋成熟,蓝莓、葡萄、草莓等精品果蔬基地红红火火,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另外,下涯镇还鼓励沿河居民发挥各自特长,分工协作,开展差异化民宿经营。今年上半年,下涯镇新增民宿15家、床位120个,直接带动就业500人,共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万余元。

标签:大洲;下涯镇;小镇;水质;居民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