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00亩荷塘“烹”出美味经济

五泄镇十四都村开发“荷花宴”吸引游客

发布时间:2018-08-24 09:35:52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刁卓璐

  “莲香惜肉、荷颜悦色、藕断丝连、荷风戏鱼、醉卧莲香……光是看着这些菜名,就让人食指大动!”22日傍晚,杭州客人郑阿姨一下旅游大巴,就迫不及待地坐到了餐桌边,等待“荷花宴”开席,“我们今晚就住在这个山庄,吃完荷花宴,还能看着荷塘月色,闻着荷香入睡,实在惬意。”

rb04RBST4C824b004.jpg

rb04RBST4C824b005.jpg

rb04RBST4C824b006.jpg

 十四都村依托300亩荷塘开发出“荷花宴”。 记者 翁佳美 摄

  郑阿姨说的这个山庄叫山丰人家,位于诸暨有名的莲文化村——五泄镇十四都村,而近段时间,这家农家乐的生意一直都如门前荷塘里的荷花一样红火。老板周仲大每天都会从村民那儿搜罗来荷花、荷叶、莲蓬、莲藕、藕带等新鲜荷产品,为一波又一波冲着“荷花宴”来的客人做好准备。 

  周仲大开心地说,自从今年5月推出“荷花宴”后,他的这个农家乐每天的营业额比往日涨了50%,每个节假日都能接待上百位客人,7月14日五泄镇第一届荷花节当天,甚至接待了四五百人。

  而这一切都依托于十四都村总面积达300余亩的荷塘生态美景。据悉,该村是一个有着近5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古村落,为了纪念先祖北宋大儒周敦颐,弘扬莲的高洁品格,该村自2016年起不断扩大荷花种植面积,做足“莲”文章,创成绍兴市首批3A示范村。今年,十四都村又把荷塘生态引向美丽经济,以“荷花宴”作为揽客新招。不止是山丰人家,周边的莲雨农庄、高老庄农庄、藏绿山庄等农家乐,都创新出了一大批荷系列菜肴。

  最先提出“荷花宴”的是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今年初,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学习,带头探索荷系列美食,为周边农家乐打造样板,确定了各具美名的“十四大碗”。“以前大家只知道十四都有古民居、有荷花,但往往来看一圈就回去了。现在,因为特色的荷花宴,村里留住了大量游客。”蒋雪成笑着说,自7月份荷花季节以来,周边农家乐营业额同比增加三成,大批绍兴、杭州、上海客人循香而来。

  村民周钜南承包了120亩荷塘,前几年莲子销售让他很头疼,但如今因为游客多,他的莲子销售形势大好,目前周钜南已收入6万元,他预计今年总收入可达20万元。另外,十四都村还通过开发莲心茶、莲子酒等产品,进一步拓展荷产业链,让游客有伴手礼可带。

  今年七八月间,五泄镇政府还向游客发放了不少面值为50元和100元的“荷花宴”抵用券,引导游客在指定农家乐消费。五泄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以十四都村、西皇村、泄峰村等村为试点,重点培养扶助一批优秀民宿、农家乐,希望以点带面,深入发掘各村农业亮点,撬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签:荷花宴;荷塘;农家乐;荷花;荷塘月色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