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面摸底调查 强化源头管控

绍兴产污设备试行“身份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23 09:21:1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环评批文上规定了企业排污总量,但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增加产污设备怎么办?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绍兴市正在推行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电子后台备案留底将为执法检查提供便利。

  “产污设备”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污水、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的设备。“全市仅环保重点企业就有近700家,产污设备数量庞大,通过源头精准控制是实现总量管控的一个举措。”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牌证式管理后,将逐步对全市产污设备进行摸底调查,一一贴上身份标签。

  这项新的管理措施正在柯桥试点,12家企业的300台定型机均已贴上二维码。二维码的电子后台,记录了包括出厂时间、设备型号、生产厂家、审批年限以及处理工艺等信息,相当于设备的“身份证”。“经过行政审批的合法定型机,才能获得二维码。”环保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到下月底将全部完成定型机贴牌。下一步,各个区、县(市)将根据产业特点,选择辖区内数量较大的通用设备进行贴牌。同时,与产污设备相配套的治理设施,接下来也要纳入牌证式管理。

  产污设备贴牌后,环保部门将如何监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会随机抽取定型机扫码,核对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此外,每年都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产污设备牌证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对新增合法设备补牌,对老旧淘汰设备销牌,对改造升级设备更新信息。 

标签:审批;管理;企业排污;批文;环保部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