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拆违队伍里的“铁娘子” ——记运河街道拆违办主任钟丽华

发布时间:2018-08-21 06:38:47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实习生 沈凡佳 沈泓敏

  钟丽华正在查看拆违现场

  记者见到钟丽华的时候,她正在查看拆违现场。太阳正猛,挖掘机一工作,大风吹起,尘土四扬,钟丽华的脸上却一直带着微笑。聊起工作,钟丽华向记者打趣道:“负责拆违六年了,我的‘臭’名气还是蛮大的。”

  2012年12月8日,钟丽华接手运河街道的拆违工作。她是队伍里唯一的一位女性,也是“拆违”工作的新手,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成为钟丽华遇到的第一件难事,但她冲在前头,亲力亲为,放弃周末休息成了“家常便饭”。对于领导下放的任务,如果出现问题,对外她会一力承担责任,对内再和成员们一一详谈。“现在大多数人都进入网格管理了,核心队伍还有7人,都已经合作了六年。他们和我说,以后不管去哪儿都还要带上他们。”说到自己的“弟兄”们,钟丽华笑开了。

  钟丽华理解大家的工作,但是对团队纪律要求特别严格。“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规范。”钟丽华收起笑容告诉记者,工作的日子,全队都会一起吃午饭,如果有人无法到场,一定需要给出合适的理由,这样大家就一条心了。

  2013年底,钟丽华遇到了第二道“坎”。队伍处理第一宗存量违建时,业主因一些私人原因误解了钟丽华的举动,将她投诉到了区长信箱,甚至致电钟丽华并调查其个人信息。面对这一情况,钟丽华毫不退缩。对方比较冲动,她也选择面对面直接沟通,摆事实,讲道理,争取在第一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她对自己家人对这位业主的不理解进行开导,“我能理解他的心情,没有关系,我会处理好的。”

  钟丽华用“磨”来形容自己的工作过程,始终坚持和平、和谐拆违,绝不强拆,这就注定了每宗案件都需要一次次的上门沟通。兴旺村一家违建企业占地13000多平方米,沟通工作从去年年底一直谈到了今年5月。管理队伍、谈判专家轮番上阵,软硬兼施,最终成功签约。“一家企业跑几十趟都是常事。”钟丽华不在意地摆了摆手。

  在做思想工作时,钟丽华经常为百姓的生活考虑。她和一户打油户沟通时提出,能够理解他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也会在工作过程中帮忙留意有没有其它合适的场所入住。这话一出,农户爽快地签约了,说:“你拆我房子,拆得我心服口服。”这几年来,钟丽华和她的团队额外帮助了十几家企业找到合适的营业场所。她说:“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堵了他们的一条路,就应该帮助疏通另一条路。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百姓更好地生活。”今年,拆迁团队又帮助十多家商户找到了新的营业场地。

  今年,运河街道成功创建“无违建镇街”。7月初,街道完成了今年全部拆除不雅建筑的任务,拆除面积约18万平方米。谈到这几年做的实事,钟丽华语气中有止不住的骄傲,她说:“可以这样讲,在运河街道内,随便走到哪里,都看不到不雅建筑,看到的都是整洁美观的街景、村貌,我们真的感觉到为‘美丽余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标签:现场;工作;查看;挖掘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