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深层污水传输隧道建设 破解多项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7:33 来源:新华社

  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18日正式进入掘进阶段。这条隧道自今年5月初步开工以来,施工方加强技术创新,破解了多项污水隧道建设领域技术难题。

  武汉大东湖污水传输隧道全长17.5公里,配套有9个竖井和9个盾构区间,竖井深度均超过32米,最大深度达51.5米,相当于一条深埋地底的“特种地铁”。隧道完工运行后,近期将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未来将达到1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服务人口约300万人。

  由于深隧管径仅有3米至3.4米,面积只有地铁隧道的四分之一,埋深却是地铁隧道的两倍,普通盾构机块头太大无法进入施工。

  为此,中建三局项目部联合盾构机厂“量身定制”了一款小型盾构设备。施工时,工人首先将18节总长120余米的小型盾构机拆散,通过管路连接,分布在井下和地面,再逐步下井掘进,最后在地下会合,实现整机掘进。

  中建三局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开扬介绍,他们将采用超长距离垂直和水平混凝土泵送,确保混凝土成型质量,并开展小直径盾构管片与二衬混凝土结构同步施工,二衬内侧通过表面涂层的方式实现防腐蚀,确保隧道内外的水互不干扰。

 

标签:隧道;施工;东湖;技术创新;领域技术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