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真诏江:水清可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7:0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夏日的真诏江

  走进夏日的真诏江,扑面而来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流经新昌县沙溪镇真诏村的真诏江,碧水成潭,潭边水草丰美,时见水鸟在潭边觅食。  

  发源于沙溪镇蔡峰三井龙潭的真诏江流经唐家坪村、上徐村、真诏村等几个村庄后在合溪口与沙溪江汇合。真诏村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古村,真诏江因村得名。唐家坪到真诏村段是真诏江的精华地段,村前的真诏江宽7.7米,也是整条江最为宽阔的一段。

  站在真诏村村口的堤岸上,很难想象,眼前这洁净的真诏江,几年前还是垃圾遍布、江水脏臭的垃圾江。“以前溪水脏得发黄,滩地上也是乱搭乱建,完全没法看。”真诏村党支部书记俞立保回忆说。  

  改变开始于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沙溪镇将管水、治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立足钦寸水库源头治水,并结合“沙溪红”主题党日活动,在每月5日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2017年以来,围绕全县“八大战役”部署、“灭Ⅳ减Ⅲ增Ⅱ”的目标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沙溪镇坚持防治结合、水岸同治、全民参与,高标准、严要求,打好劣V类水和V类水剿灭战,成效明显。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污染源排查力度,全面摸排辖区内所有水体水质和池塘、河道、水井附近的洗涤水漏接等情况,控制石材加工、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如今,镇区内各河道已呈现出“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常态。突出的治水成绩,使沙溪镇先后被授予省“治水美镇·浙江样本”、市“清水河道示范乡镇”、县五水共治优胜单位等称号。

  年过60的俞立保去年当选村支书,同时兼任村级河长。“我家就在江边,每天早晚我都会去江边走走。”俞立保说,巡河对他来说不是任务,而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根据不同时间地点,我会拍摄不同角度的真诏江,发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一些好久没有回村的人看到后都会感叹真诏江的喜人变化。”

  也正是真诏江这喜人的改变,今年4月,俞立保从绍兴捧回了“最美河湖”的奖杯。“这是对我们治水的认可,同时也激励我们要更努力护河。”俞立保骄傲地说。

  得益于水质的提高,俞立保计划引进江水作为村里的后备供水,“现在村子的水是从山上一处水库引下来的,但目前天热少雨,难以保证村民用水,我们计划在江边建一个蓄水池,把真诏江的水引到村子里。”目前,蓄水池已经有两米多高,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一条蜿蜒的公路沿江建造,下面的江水潺潺,岸上的芦苇随风飘荡。“水干净了,真诏江就可以大做文章,将清水变成富民江。”俞立保说。

标签:沙溪镇;治水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