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玉环探索排污权资产化试点

排污权可融资贷款 企业自主减排意识加强

发布时间:2018-08-17 10:01: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郭健

  玉环市通过改革排污权交易体制,构筑二级交易市场,让排污权这一企业曾经的成本压力,转变成了一种能融资、能升值的优良资产 资料图片

  在7年累计交易金额达到1668.81万元基础上,浙江省玉环市再次创新,积极探索排污权资产化试点,以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激发企业内生环境治理动力。

  把排污权变成优良资产

  排污权越来越值钱,成为能融资、能升值的优良资产,企业自主减排意识加强

  玉环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一个仅有378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的县级市。全市近1.2万家企业的强大经济基础,给玉环人带来了富裕,但也让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备感压力。如何让企业主动落实环保责任,一直是当地亟待破解的难题。

  排污权资产化试点,成为玉环破题的切入口。玉环市将其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先行区,通过改革排污权交易体制,构筑二级交易市场,让排污权这一企业曾经的成本压力,转变成了一种能融资、能升值的优良资产。

  去年年底,玉环市首次尝试第一期16吨化学需氧量和3吨氨氮的政府储备排污权竞拍,总成交额共50万元,远超政府在一级市场的9.48万元指导价,溢价率达438%。如此值钱,让玉环市电镀协会李加杰直言说:“真没想到排污权这么值钱,以前排污权对我们来说就是环保部门给我们的一个行政许可,只要我不超标排放就好,通过这次拍卖,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去看看还有多少排污权,有多余的赶紧拿出来卖点”。

  直观的感受直接带动企业间相互转让市场的激发,继拍卖之后,电镀行业内再次进行了18笔共计51万元的企业间交易行为,企业自主减排意识显著加强。据统计,玉环市电镀行业2017年12月~2018年3月,同期减少废水排放9.8万多吨,约下降27%,原先难以推行的中水回用率,也主动完成了50%以上的改造,全市提标改造总投入达到7091万元。

  排污权可融资贷款

  推动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监管改革,企业有排污许可证在金融工作中会得到更多支撑

  50万元撬动7000万元环境治理提标改造,而排污权融资贷款,则推动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监管改革。

  去年5月,玉环市农商银行发放了第一笔50万元的排污权质押贷款,迅速掀起了“环资贷”热潮。“原先认为排污权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负担,排污权越多,说明企业环境风险越大,我们也越不敢对他们进行放贷,尤其像电镀、表面处理和熔炼3个行业,我们基本都是控制放款额度或是不对其进行放款。现在,排污权已经成为企业的资产了,可以和土地证、房产证一样进行操作,对企业来说不再是负担,对我们来说更是有了可靠的保障”。中国人民银行玉环支行负责人表示。

  从这笔贷款发放后至今,玉环市新增申请环保“三同时”企业114家,申请领取排污许可证企业349家,较之前同期257家增加了35.8%,有效推动了排污许可证的发放率,为“一证式”监管改革夯实了基础。

  今年3月,玉环市举行了排污权资产化省级试点推介暨银企签约仪式,让5个行业27家企业分别与18家银行成功实现排污权抵押融资,意向贷款额达到5580万元。排污权价值也得到金融界的普遍认同,各银行对“环资贷”产品带来的收益抱有较大的期待。今后企业是否有排污许可证,将让其在其他金融工作中得到更多支撑。

  反哺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排污权交易资金以奖励、补助等方式,进行污水处理、空气监测能力提升

  不仅推进企业治污主动性和环境监管,排污权交易还发挥出“四两拨千斤”作用,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启动排污权一级交易市场以来,玉环市累计排污权交易金额达到1668.81万元。这部分交易资金不但让排污权价值深入企业心中,更反哺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7年来,当地通过排污权交易资金以奖励、补助等方式,推动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玉环市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处理量从不到两万吨提升到如今的5.9万吨;全市新建乡镇街道微型空气自动站12座。

  玉环市还推动熔炼、表面处理等行业开展整治升级,淘汰10蒸吨燃煤锅炉228台。监测显示,玉环市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排名第9,酸雨率也创近7年新低。

  同时,玉环市还在台州市最早完成全部7个县控以上断面消除劣Ⅴ类任务,875条列入整治的小微水体达到消劣标准,全域剿劣工作顺利通过台州市验收,累计分别削减COD、NH3N、SO2、NOx排放量3190吨、341吨、358吨和341吨。饮用水源也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并完成47个入海排污口的整治工作。2017年成为台州市首个完成消劣与验收的城市。

标签:排污权;玉环;企业;玉环市;排污权交易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