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溪拆建结合重绘乡村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17 09:21:14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汪峰立

  每当夜幕降临,缙云三溪乡三溪村,一个在违建拆除废墟中建起来的澄心广场就会热闹起来。跳广场舞,健步走,拉二胡……这个全新的活动场地不仅为当地的群众带去了美好的生活体验,还成了三溪旅游集散地。村民们都说,这样的三改一拆,我们都支持。

  违法建筑、危旧房、农村土厕……之前的三溪乡三溪村,不仅村容村貌脏乱差,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三溪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行动持续推进,并与环境卫生整治、争创3A级景区村等工作相结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经过有效整治,三溪村这个人口最多、违建最复杂的村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9325平方米,整治赤膊墙20000余平方米、蓝色屋顶2000平方米,拆除简易厕所和猪栏等附属用房82户112间。如今的三溪村,不仅成功创成无违建村,还合理规划拆后空间新建公园、补种绿化、增设停车位等。

  “村子变漂亮了,人气也越来越旺了,现在每个月都有人来我们村考察。”今年80多岁的吴老伯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三改一拆”取得的成果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民参与乡村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

  三溪女婿应伟宏看到三溪的好山好水,投资500万元开发天门坪漂流项目,每年可接待游客15000余人;井南十余户村民利用新建的排屋建成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民宿一条街,共有床位150余个,每年可带动户主增收近2万元;“梵邨书院”创办人应炜挖掘三溪“澄心”文化,举办了“国学”夏令营,组织上海、杭州等地的小朋友到三溪体现田园生活、学习传统文化……此外,得益于美丽环境,越野车赛道、帐篷酒店等越来越多生态项目有意落户三溪,乡村发展迎来新机遇。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和‘发展’。”三溪乡“三改一拆”负责人说道,“我们要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为乡村美丽振兴扫清障碍,腾出发展空间。”

标签:三溪村;村民;广场舞;拆除;三改一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