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处置让美丽桐乡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8-08-15 07:13: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陈方园 姚国宇 范文辉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如今,我市每日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000吨,仅市区每日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就超过300吨,夏季日产垃圾量更大,并且每年以6%至9%的速度增长。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已然成为桐乡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初,桐乡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提出要坚决打好“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年初正式下发《桐乡市“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实施方案》后,我市在提升全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医疗废物、工业固废、绿化修剪垃圾、飞灰填埋场建设等七类垃圾的处置能力方面分别制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垃圾处置全过程控制和管理水平。

  如今,时间过去大半,市区30所学校、118个居民小区、73个机关单位及国有企业已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率均在80%以上,且今年底计划提升至90%。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工业固废等不断规范收运处置,各镇(街道)、行政村也在按照既定目标如火如荼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为桐乡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垃圾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如何做好“垃圾处置能力提升”这道“必答题”?桐乡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案”。

  从市区到各镇(街道)

  一股垃圾处置“风暴”正在掀起

  “这边的垃圾分类宣传亭已经建设完成,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昨天上午,在市区振兴东路春天花园二期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有偿服务科副科长沈英杰指着小区内的分类宣传亭说。家住春天花园二期的沈阿姨坦言,自从一期实行垃圾分类后,住在一期的王阿姨每回碰见自己就会说她家的小区不仅干净整洁,分出来的可回收物还可换取积分去东兴超市消费。这让沈阿姨非常羡慕。“如今,咱们二期也实现垃圾分类了,这真是咱们老百姓的福利啊。”沈阿姨说。据悉,截至去年,市区共有93个小区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今年我市将有55个小区陆续进行垃圾分类“扩面改造”,春天花园二期便是其中之一。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桐乡市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118个小区目前均已采取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模式,住在这些小区内的居民可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将可回收物兑换成积分存至积分卡内,市民可直接用卡内的积分当场兑换所需物品或前往指定的东兴超市进行“刷卡”消费。“预计今年年底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模式的小区将达到148个,市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率将在90%以上。”这名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如今,一股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绿色风暴也席卷了我市各镇(街道)。“原本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概念非常模糊,但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现场考核活动,现在我对生活垃圾分类算是明白了。”近日,河山镇分类办在桐乡市思源纺织有限公司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考核活动,通过现场考核的企业员工梁厚春不禁感慨了起来:“环境保护,关系到我们在座的每一名同事,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做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进企业,这在河山还是头一次。除了河山镇,在濮院镇新联村,村民只要自行把家里的有害垃圾拿到小区门卫处登记,一件有害垃圾就可以兑换相应数量积分卡,积分卡由门卫处发放,村民可凭积分卡当场兑换同等积分的日用品;屠甸镇恒丰村更是掀起了一股“乡贤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的风潮,通过乡贤助力垃圾分类,进一步激发乡贤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并以此带动其他村民,使得垃圾分类融入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人心。

  “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

  餐厨垃圾收运走上可持续道路

  其实,早在2015年,桐乡市区就启动了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试点工作。如今,市区520家餐厨垃圾回收签约单位每天会产生约40吨餐厨垃圾,我市对这些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处置。而在今年7月1日之前,我市各镇(街道)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是混入生活垃圾中进行处置的,也就是说,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餐厨垃圾都没有得到规范化收运、无害化处置。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餐厨垃圾的收运管理,改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促进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无害化处置,今年7月1日起,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工作由市区逐步扩面至全市。包括梧桐街道餐厨垃圾中转站在内,全市新建的10座餐厨垃圾中转站将全部投入使用,并组建了餐厨垃圾专职收运队伍进行规范化收运。

  “本次收运工作针对的对象为全市各类餐饮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5桌以上的酒席)等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收运工作我们采取了‘以桶换桶’的模式,顾名思义,工作人员会在相应的收集点放置餐厨垃圾桶,并进行定时定点的上门收集。针对农村村民自办酒席产生的餐厨垃圾,村内的信息员会将酒席的情况告知相关镇(街道)的收运工作人员,收运人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餐厨垃圾桶的放置。”

  以梧桐街道餐厨垃圾中转站为例,它的收集量为10吨,垃圾收满后,将由我市的餐厨垃圾转运车密封转运至位于石门的桐乡恒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真正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记者了解到,该工作未开展前,梧桐街道各村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几乎都混杂在生活垃圾中进行统一的焚烧处置,不仅增加了垃圾焚烧企业的处置压力,而且不利于各村村民形成一个良好的分类意识。该工作开展以后,梧桐街道一年至少可以减少1000吨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更好地从源头进行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进一步促进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

  把好工业固废“出入关”

  着力推进规模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迅速增长,成为威胁社会环境健康发展的管理难题。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我市大力开展工业固废专项整治,并于今年3月打响了“清废攻坚战”,全面提升工业固废处置能力,有效推进固废全过程管理。当前,工业污泥污染防治是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我市充分结合实际,推进全市污泥的规模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经过这套烘干系统处理后,厂区内每天因废气产生的污泥可减量40%左右,大大降低企业在处理污泥方面所下的成本。”昨天,在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污泥烘干系统所在区域,企业负责人就厂区内的污泥烘干系统运作原理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由于烘干后产生的污泥中所含的大量成分与生产玻纤的原料成分十分相似,因此,烘干后的部分污泥可通过磨粉、回收,混合到原料中进行循环利用,从而进一步降低污泥处置成本。”据了解,目前巨石厂区内共有三套污泥烘干系统,总计投入近1000万元。

  在不断鼓励第三方企业创新技术、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和技术的同时,我市还不断推进固废管理端口前移,在源头上积极规范企业贮存行为,督促企业加强工业危废和一般工业污泥规范贮存管理。在桐乡市德胜染整有限公司的危废仓库外围,记者看到储存点场地清洁工作十分到位,而在仓库内,危废空桶、废塑料袋、废机油、废矿物油等不同性质的危废物被整齐地摆放在相间隔的空间内,且均留有足够的搬运通道。仓库墙上还张贴着一张“危险废物管理周知卡”,清晰地填写着危险废物名称、产生量、产生环节、利用处置去向、处置方式等内容。2018年以来,市环保局狠抓涉及工业固废建设项目源头管控,严格审批、严格验收,截至目前共对55家涉及工业固废的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较好地服务了企业,使项目实现早开工、早投产。

  此外,我市还对重点企业实施了全过程监控联网,结合企业固废出入口规范化建设,督促企业在废物产生点、贮存场所、出入口等地安装视频装置,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出入口“三点一线”的监控。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重点污泥产生单位出入口规范化建设安装任务40家,并在18辆工业污泥清运车辆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清运车辆上的定位系统与监控系统已经与市环保局监控中心的监控平台进行联网,市环保部门可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查询车辆的位置信息、运行状态和车辆内外现场视频。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垃圾涉及千家万户,它不仅是民生关键小事,更是社会发展大事。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桐乡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垃圾处置能力提升“人民战争”,垃圾分类处置让美丽幸福新桐乡呼之欲出。

标签:处置;餐厨垃圾;垃圾分类;垃圾;生活垃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