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东6条美丽风景线扮靓乡村

沿线79个村已全部创建为示范村和精品村

发布时间:2018-08-12 09:24:04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戴翠雯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古诗中的场景已成为金东乡村的真实写照。走进这片希望的田野,处处是美丽的风景,处处有淳朴的乡风。

  去年8月,金东区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启动诗歌桃源、蔬果香堤、古村游学、望佛问道、绿廊苗海、盆景长廊等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建设。线路总长约126公里,投入资金3000万元。经过近一年精心打造,6条风景线已然成型。从千年古寺大佛寺到名人故居施光南故乡、艾青故里,从古韵悠然的坡阳古街到风景如画的积道山,从文经武纬的蒲塘村到国际研学村琐园景区……一条条风景线串起金东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村庄,连接着一处处山水美景。

  美丽乡村风景线的打造,让金东切实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多湖街道孟宅村,村庄的变化让每位村民都充满自豪感。“很多外出打工回家的人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家村口。”村民张先生指着村上形象逼真的3D墙画感慨万千。谁能想到,如今处处是景观小品的孟宅村,曾经是个道路两边乱糟糟的村庄。

  改变就从村庄被定为蔬果香堤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起始站开始。对斑驳破旧的围墙进行“美容”,对堆放杂物的小广场进行整治,对老旧的村道和街巷进行改造……仅半个月时间,孟宅村就实现了美丽蝶变。

  在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中,金东区围绕“发展”和“保护”两大主题,着力打造生态特色村、历史文化名村、新型农村社区升级版,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曾经乱象丛生的裸土荒地,如今变成美丽的青蛙乐园、锦林佛手园;曾经被人嫌弃的源东养猪场,如今变成花团锦簇、遍布绿茵的美丽花海。施光南、艾青等名人故居得到保护和开发;岭五坡阳老街、琐园、蒲塘等历史文化村落得到修缮与整治,成为家门口的景点。

  岭下镇岭五村,以坡阳古街闻名周边,也是古村游学这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起点。今年以来,镇政府利用建设新农村、创建精品村的契机,对老街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街面、古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挖掘老街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入旅游项目,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十几家特色店铺。老街上,电影院、艺术馆、书屋、古玩店应有尽有,重现了老街“千年古道、现代驿站”的别样风情。

  为了让这六条风景线更加美丽,线上的79个村庄以示范村、精品村标准打造,主要道路沿线26个村以秀美村标准打造,全区二环线以外除了集镇的全部155个村,按照美丽庭院环境整治的要求升级,力求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如今,沿线79个村已经全部创建为示范村和精品村。

标签:风景线;外水;村庄;金东乡村;斜阳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