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共护绿水青山 浙工大学子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李宜人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李宜人)7月21日—7月31日,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半山伴”暑期实践队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半山村,开展了为期11天的“走入美丽山村,守护魅力山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9.JPG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半山伴”实践队走进半山村开展社会实践

  半山,这座位于黄岩西部的山村,以其高海拔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了浙江人的避暑宝地。随着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半山村从单一的河道治理转向了全流域整治,立足村庄实际破解治水难题,因地制宜地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农村特色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先天优势+后天努力”铸就美丽半山

  一踏进半山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小桥流水,古树、古屋、石板路,耳边是蝉鸣,吹来的山间清爽的风,好一个美丽半山。

3.JPG

古树、古屋、石板路 半山村的整治保留了村落的原始生态面貌

  在半山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当地“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队员们注意到,村庄内张贴了相关宣传海报;农家乐里实行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分法”;村庄路边随处可见四种功能不同的垃圾桶,并附有说明板辅助村民理解和分类。

6.JPG

实践队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半山博物馆

  据了解,半山村是由浙江工业大学吕勤智教授主持的环境设计团队技术指导并进行改造的。随后,队员们参观了浙江工业大学的产学基地,并在半山博物馆内见到了当时浙工大教授在半山村参观指导的照片及半山村新区的规划图。

10.JPG

“半山伴”实践队深入当地农家乐和村民开展问卷调查

  期间,“半山伴”暑期实践队通过走访村民和农家乐、采访游客、分发宣传资料、与村干部交流、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整理了半山村治水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初步情况。据了解,村中共有三家农家乐,都安装了隔油池,将油污截留在排污口,并采用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做到“污水不入河”。在走访中,队员们还发现当地村民逐渐形成了环保节水意识,并对半山的治水成效表示了极大的肯定。

  而赴半山旅游的游客也表示,半山最吸引人的便是这自然的山水与淳朴舒适的农村生活,希望之后的半山村在保留当地特色的同时,适当增加民宿产业的投资,推动当地特色旅游发展,完成“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质量科学转化。

  守护童心 举办儿童环保嘉年华

  实践期间,“半山伴”暑期实践队还在村庄内举办了一场儿童环保嘉年华,通过环保课堂互动让小朋友意识到身边的环境问题。

16.JPG

“半山伴”实践队与当地小朋友展开环保课堂互动

  实践队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亲手种植小盆栽、放生知了等活动,让当地小朋友从小养成绿色环保的好习惯,并鼓励他们在家中带动父母亲友践行节能环保,用孩子的力量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通过短暂的陪伴,带给村庄小朋友温暖与快乐。

  青春治水 守护魅力山水

  “五水共治”是优环境惠民生的政策举措,是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大工程。

30.JPG

“半山伴”实践队巡河护水 青春助力“五水共治”

  在与当地村委的交流中,半山伴实践队了解到半山村严格执行河长制,“河长”巡查发现问题,村干部立即督促整改,村保洁员具体落实,村中党员带头定期进行河道清理,提高全民治水的参与度。此外村庄还通过放养鱼苗、中草药种植生物治理等手段净化水质。在实践过程中,“半山伴”暑期实践队也组织了多次巡河护水、清扫垃圾、文明旅游宣传等活动,以青春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山村;实践;环境学院;村庄;社会实践;治水;问卷调查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