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桐乡“三到位”有序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0 07:19: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胡梅芬 臧志攀

  日前,由省污普办、省监测中心及杭州市余杭区、衢州市及舟山市污普办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情况开展了交叉检查。根据检查组初步反馈结果,我市被抽查的46家企业基本没有发现问题,符合入户调查的条件,检查组也对我市污普清查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国家污染源普查是对全国污染源的一次“大摸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情调查,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每10年进行一次,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07年开展。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2017年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而早在去年8月,我市便已经成立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于今年3月印发了《桐乡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到今年8月初,清查工作现已告一段落,在这一年时间中,为更加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入户清查工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桐乡建设提供有效依据,我市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做到“培训到位”“清查到位”“质控到位”。

  队伍建设是任何工作的前提,为顺利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至关重要。对此,在清查工作开始前,市普查办从各镇(街道)、村、社区选聘了近450人组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值得一提的是,该支队伍也是嘉兴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支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

  为做到培训到位,我市通过举办大型清查培训班、聘请省里专家来桐讲课,辅以各镇(街道)小规模的现场实训等方式,确保每个普查员吃透规则,理解技术规定,熟悉入户清查的每一个环节,并在培训完成后对普查员进行了考核和发证。最终,全市共计选聘并发证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有444名,普查队伍的建设也为清查任务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提供了保障。

  4月下旬,根据国家下发的清查名录底册,市普查办结合工商、税务、统计等部门的数据,对国发名单进行了增补,形成了桐乡的清查名录底册,并于5月初正式开展入户清查工作。据了解,截至7月底,我市已完成C、D类工业源的清查21314家,完成率100.5%;完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清查196家,完成率400%;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清查121家,完成率128.7%;完成生活源锅炉清查3家共4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桐乡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审核工作,保障普查工作质量,市普查办在清查的全过程重心下移,靠前指导,下到镇、街道、村、社区,现场指导、全程跟踪、把控质量。此外,在对过程进行控制之外,市普查办还于6月上旬组织对各镇、街道的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及清查工作质量进行了集中审核,“核”数据准度,“督”工作进度,确保清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做到质控到位,为8月份即将开展的入户调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据悉,今年8月至11月,我市将开展正式的入户调查工作,采集普查对象信息数据,预计在11月底前正式完成,初步生成桐乡市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并在12月底前将全市的污普数据进行审核和汇总后上报嘉兴市污普办。

  市普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狠抓时效、质量和队伍建设,按照工作进度安排表压实每一环节的工作,确保在国家划定的时间节点前高质量完成各项入户调查任务,同时建立起市级普查工作制度,确保普查工作合规、廉洁、高效。


标签:污染源普查;调查;检查组;工作成绩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