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目前共有6条示范街,在中心城区形成“网线结构”

南湖区新增4条垃圾分类示范街

发布时间:2018-08-08 07:12: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杨艳珺

  日前,南湖区将在建设街道新增设4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少年路、斜西街、紫阳街、中山路。此前,建设街道就有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勤俭路、建国路实行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届时,垃圾分类“网线结构”在中心城区铺开。

  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了解到,现在6条垃圾分类示范街都分布在建设街道辖区内。“除了建设街道地处中心城区,我们设立之初也考虑到建设街道的市容保洁水平、定点定时分类收运水平、城市管理水平都比较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对少年路的商铺完成了前期的排摸,并对商家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每户商家均配有一个40L脚踏式分体垃圾桶,可回收、有害垃圾由环卫处每周上门收集两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街道将在本周开始对斜西街和紫阳街进行宣传和上门发放分类垃圾桶。

  “在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求沿街商铺的负责人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据介绍,这份承诺书打印在一张贴纸上,在签好字后,商家还需将承诺书贴在店内接受消费者和劝导员的监督。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几条垃圾分类示范街,我们还利用社区力量组建了劝导员队伍。”据该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劝导员由建设街道中社区小组长组成,此外近期还有大学生志愿壮大队伍。

  建设街道还结合“周一工作日制度”,通过联居干部和社区干部宣传和走访,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同时,建设街道的社区干部还承担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作用,按照社区网格来对各自分管的区域进行督导。督导员和劝导员还会一起上门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商家和居民进行宣传和劝导,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进行。

  “勤俭路是这几条垃圾分类示范街里变化比较大的。”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勤俭路上的小餐饮比较多,因此餐厨垃圾产生的量也不小。在成为垃圾分类示范街后,沿街的餐饮店还与有资质处理餐厨垃圾的公司取得了联系,定期清理餐厨垃圾。

  “如果没有垃圾分类示范街这个动力,现在气温那么高,勤俭路上肯定会有不少发臭的垃圾和污水。”勤俭路上经营一家餐饮店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除了提高垃圾的利用率,还提升了一个区域的环境卫生。

  同时,建设街道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教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围绕“关爱地球,资源回收,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主题内容,向学校师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向师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以及垃圾分类用品,让在校师生增加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强化学生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树立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带动家人倡导垃圾分类。

标签:垃圾分类;建设街道;勤俭;南湖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