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美丽乡村”升级版增添新助力

南湖区妇联给优美庭院长效管理“立规矩”

发布时间:2018-08-07 06:45: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岳闽 钱李均

  每个镇55%的农户都要达到优美庭院示范户标准,至少要有两个精品示范区,还要有一套可操作、有实效的庭院管理长效机制……近日,南湖区妇联经现场调研、座谈,出台了《2018年南湖区优美庭院创建工作考核办法》,要给优美庭院建设“立规矩”,让南湖区美丽乡村里的庭院美得既有深度、厚度又够长久。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不论走进新丰镇竹林村还是凤桥镇联丰村,人们都能在一个个转角,一条条河道和一座座庭院中看到南湖区乡村的巨大变化,而这些优美的小景观能否保持也成为新的课题。  

  根据上面这项考核办法,各村都将建立优美庭院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优美庭院工作将被纳入到村两委工作议程中,不但有具体的计划方案、推进举措,还有专门的经费保障,建立起相应的长效管理群众自治队伍和工作制度。  

  全区各示范村每月都要开展自评,重点查找优美庭院创建不足。每两个月,各镇妇联都将组织考评,重点检查优美庭院创建管理情况。而每个季度,区妇联将组成互评考核组,让各镇妇联相互考察,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的方式,对优美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互评。这些评测考察都将上报、汇总,三星级以上示范户的创建、市级争创村的考核、精品示范片区创建以及评查机制的开展情况还将列入优美庭院综合考核中。  

  今年是南湖区第三轮优美庭院创建工作的启动之年,南湖区将充分发挥妇女、家庭建设“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的作用,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深入开展“优美庭院”创建活动,打造精致优美、乡韵浓厚、常态长效的农居村落景观,正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点内容之一。南湖区将在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美庭院大宣传、大讲堂和大整治活动,把优美庭院建设与家风培树相结合,营造起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更多农户动手打造优美庭院,整治提升全村域庭院环境质量。   

  在力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巾帼治水治气行动的同时,区妇联还将重点推进庭院设计美化行动,让庭院整体美观与周边空间设计融为一体,院落景观与邻里空间将充分体现家庭文化和地方特色,与文明乡风培育行动相结合,展示新时期农民的文明素养和生活情趣。各“优美庭院”创建示范村要引导农村妇女建好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以“一条河、一条浜、一条塘”为重点,打造独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微田园”景观带,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彩添色,也让优美庭院和“微田园”都成为南湖区的乡村小景点,吸引更多人来乡村旅游观光。


标签:庭院;美丽乡村;妇联;南湖区;立规矩;管理;景观;升级;考核办法;示范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