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门: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5:29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通讯员 叶笑笑

  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也是农村的“放大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更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三门县亭旁镇,改造提升后的“1928”街区,游人如织。 本报通讯员 陈威屹摄

  在三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红利正在被释放。全县围绕“山海水城 鲜美三门”发展目标,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突出“一镇一品”,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助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

  亭旁,是浙东名镇。1928年的亭旁起义,建立了我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如今这片革命老区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重新舒展自身的红色、非遗之美。

  门前小桥流水、种花植绿,一派“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古朴面貌,各家商铺开门招徕生意……曾经“脏乱差”的老街摇身一变成了“1928”街区。

  卢建党是地道的亭旁人,亭旁老街的变化就发生在他的身边。

  “亭山路是祭冬的主要道路,早先路又窄又破,两边是占道经营的商贩,通行困难。”卢建党说,去年祭冬,正好赶上大雨过后,路面坑洼,祭冬队伍一脚泥一脚水。

  “以前到亭旁革命老区,街都走不进去,通过整治,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变化,镇区框架进一步拉开,所以他们也逐渐接受了。”亭旁镇党委书记牟锡荣说。

  小城镇综合整治效果如何,可以从旅游业略窥一二。今年3月到7月,亭旁已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街区内的店铺租金从整治前的每年2.5万元涨到了每年4万元左右,当地居民率先尝到了整治带来的甜头。

  今年5月,亭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一期范围内的“1928”街区初具规模,非遗文化馆、特色小吃等的产业平台正在兴起。

  打造生态化特色旅游

  一部电影认识一座海岛。蛇蟠乡作为我国第一部国际获奖电影《渔光曲》的外景地之一,逐渐为人所熟知。

  蛇蟠乡是海岛乡,岩洞套迭、怪石嶙峋,风光奇异,素有“千洞之岛、东海一绝”之称。旅游也自然成了它的支柱产业。但车乱停、道乱占、公共基础设施陈旧,不仅拉低了蛇蟠的颜值,还直接影响到旅游业的发展。

  2017年,蛇蟠乡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海岛环境,先后投入3016万元,完成道路亮化提升、雨污管网铺设、公共厕所新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

  昔日空中蜘蛛网般交织着的线网,如今统一埋到了地下;道路边杂乱无章的废物堆,被绿化带代替……“岛上环境好,游客才会来,生意自然会更好。”村民任传杨经营一家超市,他感慨这段时间来环境的大变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面子”也要“里子”。蛇蟠通过业态重塑、传承古韵,保护海岛特色古民居、古村落。在黄泥洞古村修缮过程中,利用人文挖掘和景观提升两大载体,让这些石屋迎来新生,延续石板叠、石头屋、石头村的历史文脉,实现旅游文化共振双赢。

  今年上半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9万余人,旅游收入约700万元。

标签:小城镇;整治;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蛇蟠乡;海岛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