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打响能源“双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7-09 07:16: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何舒舒

  日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能源“双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直面痛点,打响能源“双控”攻坚战。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委领导,各部门(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重点用能企业家代表,能源管理服务机构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6月份全市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大会精神,并对开发区能源“双控”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

  据悉,今年开发区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严格落实能源“双控”,全区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8%,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及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控制在0.41%以内,全社会用电增速控制在3%以内;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容量10MW及以上,腾出用能7000吨标准煤及以上。

  为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约束性目标任务,进一步倒逼产业结构挑战和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会议印发了《2018年度能源“双控”工作方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能源“双控”应急预案(试行)》。

  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层面,开发区专门成立了能源“双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建立三大制度(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用能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应急预案与响应管理制度),聚焦重点工作,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节能技术、完善节能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健全项目节能审查准入机制。

  盛付祥指出,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能源“双控”工作,通过健全制度保障,加强管理创新,加快工作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接下来的攻坚行动中,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对照市里制定出台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各项措施迅速落实到行动中。

  盛付祥表示,2018年是“十三五”能源“双控”工作的攻坚之年,打好2018年能源“双控”攻坚战,要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严控增量“挤出一块”。从源头上筑牢“绿色防线”,做到增项目不增能耗。二是调优存量“腾出一块”。坚持以退为进,重拳出击,进一步腾出用能空间、加大高耗能企业整治力度。三是拓展容量“增加一块”。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引进更多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打造绿色开发区。四是提高效率“省出一块”。对年耗能量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精准实施“一企一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智慧能源系统,加强用能监测、分析诊断。

  对于能源“双控”的管理工作,盛付祥要求,一方面落实“主动抓”的责任,政府部门要带头种好“责任田”,企业也要主动办好“份内事”。另一方面,健全“有效抓”的机制,建立健全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应急预案和响应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用能改革。此外,营造“合力抓”的氛围,要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开展节能宣传月等重大主题活动,使节能环保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会上,开发区还与重点用能单位代表签订了能源“双控”工作目标责任书,街道和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标签:双控;能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攻坚;行动;管理制度;攻坚战;会议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