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村十景”出炉

发布时间:2018-07-06 08:06:55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吴静

  这个仲夏,天荒坪余村荷塘花开绰约,引得游人醉。现在起,约定俗成的“荷花塘”称呼成了过去式,它有了官方名称——“荷塘雅韵”。

  日前,“余村十景”新鲜出炉。除荷塘雅韵外,还包括了“两山”会址、隆庆问禅、果园飘香、激流勇进、翠竹幽径、古树秋思、龙潭碧玉、矿山遗韵、余岭怀古。

  “余村十景”是余村景区创建过程中,把自然资源向特色业态产品转化的重要举措。眼下,“两山”示范区建设推进正酣,余村剑指国家级4A景区。景区打造和业态开发相辅相成,如何挖掘村庄特色,打造特色业态?天荒坪镇和余村选择从特色资源入手,再次卖起了风景。

  散落在余村的美景,真的可以信手拈来。“唯一性、独有性,是选择标准。”该镇党委委员刘列飞解释,因此这份名单上既能瞧见自然秀气,也能感受人文风情。

  “荷花和银杏是余村元素;绿道在安吉常见,但竹林绿道却不多。”村委会主任俞小平介绍着荷塘雅韵、古树秋思、翠竹幽径等入选的原因。此外,龙潭等景观也是自然形成。

  余村人文色彩浓厚。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两山”会址、矿山遗址的入选毫无悬念。前者,如今每天都承接着全国各地党员群众的学习和参观任务;后者,两座残存的灰窑是新中国成立后余村百姓挖到的“第一桶金”。虽然这里不再热火朝天、炮声隆隆、粉尘蔽日,但它镌刻了时代印痕,传承着数代人的乡愁,警示余村人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果园飘香、激流勇进是现代余村人新的生产方式。“选择把这两处纳进‘十景’,是让客人们了解余村人到底是怎么来卖风景的。”俞小平说,希望通过直观的表现形式,感染更多人转变思维方式,呵护好绿水青山,做好“两山”转化。

  十片景、十幅画,镶嵌在“两山”大道两旁。但余村这座大景区远不止这些秀色。在镇村齐心协力下,还挖掘了山花烂漫、塔印风华、向阳花开、余岭怀古、亲子乐园等景点点缀其间,可赏可玩。

标签:两山;荷塘;吴静;景区;绿水青山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