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赏罚分明”强化排污权使用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18-07-03 06:17: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胡娟华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要续购一批排污权指标,得益于南湖区环保局制定的优惠政策,日前,该企业最终以“折扣价”购得了一批排污权指标。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南湖区也将对辖区六大重污染行业企业排污权配置、价格及租赁进行“差别化”管理。

  据悉,为切实提高环境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充分发挥环境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结合辖区实际,根据每年的排污权绩效评价结果,作出决定。“譬如,根据绩效评价,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是2014年‘十二五’期间排污权使用A类企业,对照2019年排污权使用情况,该企业将享受基准价打折的优惠。”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南湖区坚持环境优先原则,严格环境准入,严把立项、选址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关,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资源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记者了解到,排污权绩效评价是区环保局联合税务部门,根据上一年度的六大重污染行业(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电镀、热电)工业企业排污权及税收相关数据按鼓励类(A类)、一般类(B类)和其他类(C类)进行评价,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根据排污权绩效评价结果,鼓励先进、淘汰落后。

  对六大重污染行业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南湖区也切实做到了“赏罚分明”。“具体来说,我们实施差别化的排污权激励措施,实施A类企业的奖励措施,支持A类企业的发展,同时,严格C类企业的惩罚措施,结合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和‘腾笼换鸟’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环境资源,促进各行业持续提升技术、工艺、设备和污染治理水平,促进污染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说。

  “推出并实施该项举措,其用意就是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对企业排污实现有效管控。”该负责人表示,南湖区通过全面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主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特别是倒逼一些低产、高耗能的企业重视转型升级,从而脱离传统的依靠物质资源、消耗环境资源促增长的粗放型发展老路,今后,一些企业将会“改头换面”,这也将有利于全区的生态环境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已完成7家到期排污权企业的核定和续购工作,其中对4家企业实施优惠政策,优惠金额共13.65万元。与此同时,对3家企业实施惩罚措施,惩罚金额共13.05万元。

标签:排污权;企业;南湖区;污染;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