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域全力推进环境革命

温岭:“夏季攻势”重塑美丽新城

发布时间:2018-06-23 11:39:3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吴敏力 毛海挺 本报通讯员杨 鹏

  连日来,温岭市城东街道打响垃圾清零攻坚战。“街道联合护村队,每晚分3班对虎头山、楼山、湖南村等6个重点区块开展巡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动。”街道副书记毛永刚介绍,开展夜巡查的同时,街道对原有垃圾进行分类处置,严防二次反弹。

  解决“垃圾围城”隐患,是温岭环境革命“夏季攻势”的关键一役。“环境革命夏季攻坚战,是顺应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惠民之策,是贯彻了省委省政府建设大花园和台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务实之举,更是推进温岭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性工程。”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

  一场聚焦城区、城镇、农村“三大主战场”,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城乡面貌的“夏季攻势”,正在温岭如火如荼地进行。

  “美丽河湖”擦亮水乡底色

  美人蕉挺水而立,绿草坪、红跑道沿岸蜿蜒,2名村民正在港边凉亭里休憩闲谈。这是记者前不久在江厦大港横峰段看到的画面,原本的脏乱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洁美的沿港风光。

  “前几年钓个鱼要跑很远,现在出个门就行。”正在垂钓的付会星告诉记者,因为该区块靠近农贸市场,几年前周边水质不容乐观,“去年开始,这边的水开始变清,景观也好了,成了村民运动健身的好地方。”

  水,是江南之魂。今年以来,温岭市重点围绕“两创建、两提升”目标,标本兼治、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

  “以创建省美丽河湖市为载体,分批次开展水美乡镇创建,建设一批‘水清、岸绿、景美’的示范工程。”据温岭市环综委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河湖”作为“两创建”之一,该市今年计划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45万方,建成美丽河道60公里、美丽小微水体300个。

  同时,温岭通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主城区太平街道为示范区,开展分类监管、分步实施,从源头上抓好截污工作。目前,已启动南屏、东辉2个“零直排”生活小区创建试点,完成南屏、东辉、五龙等17个区块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一手抓创建,一手抓提升。该市大力推进治水设施建设,对观岙、上马等污水处理厂开展准IV类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积极探索污水厂、泵站、管网等基础设施在线监控布局。同时,严格落实县控以上断面防反弹工作措施,强化各级河长“治、管、护”职责,巩固剿劣成果,提升断面水质。

  眼下,大溪、松门、箬横、滨海、城南等5镇19村的尾水终端项目,都加装了“一层膜”。“采用膜处理工艺提升村域自建终端项目,出水水质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以上。”据温岭市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还探索纳管进厂、生态处理等多种方式,已完成20个村村域污水管网连接至市政污水管网,自然生态湿地在下新建村、新基村、海房村等地投用。  

  拆建并举驱动转型之轮

  6月5日,在3台大型工程机械不断响起的轰鸣声中,一幢8层高的违建厂房正式开拆。这幢厂房位于大溪镇中岙张村,占地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是目前当地拆除的单幢建筑面积最大的违法建筑。

  今年以来,温岭以创建“基本无违建”市为主线,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继续加大拆违力度,全面推进旧住宅区、老旧工业点和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46万平方米,完成台州市全年考核任务的128%。

  “以拆开路,重点整治‘低小散’集聚区。”温岭市环综委“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开展每周“集中拆违日”,进行月排名、季督查,建立常态机制,“在鞋业集中整治行动中,城东街道拆除违法建筑207宗、面积4.26万平方米;横峰街道全面完成2.6公里长的横石路1000多家鞋企作坊拆违。”

  以“拆”破旧,腾出空间的同时,温岭以“建”立新,加快转型。

  在大溪镇沙岸村,占地5.54公顷的沙岸工业创业园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11幢工业厂房可建成,拟安排27户企业或村集体经济单位入驻。

  规范化的园区,建于拆后利用区块。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沙岸村共计拆除违建企业35家,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如何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答案是引导其入园集聚。”大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具有建设周期短、科学规范、安全可靠、配套齐全等,实现企业‘拎包入住’。”

  另外,温岭按照“聚、退、转、改”的方式,对老旧工业区块开展改造提升。目前,21个老旧工业点已被列入2018年度改造提升计划,将通过现场踏勘、听取汇报、走访企业主等方式,确定改造方向,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驻镇规划打造“一镇一品”

  横滨大道南延征迁、育英路房屋立面改造、老城区路面修复……自2016年箬横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陈礼义就“沉”到小镇的田间地头。

  “忙的时候,一天市区、箬横来回三趟,步行2万步。”陈礼义是温岭市规划设计院的一名设计师,同时也是箬横镇小城镇规划团队的一员,“从现状调查,到方案对接与调整,都需要设计师到实地。光木城河慢步道设计,我前后就走了好几次。”

  近日,木城河大路毛桥至浦头新桥段绿化景观工程已全线完工,景观带长约1020米,一条慢步道穿行而过,将沿途景观平台、雕像、木栏廊道串连成线。自此,附近居民又多了一处日常休闲、健身、散步的好去处。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一镇一品”。温岭建立覆盖全域的驻镇规划师制度,采用市规划设计院规划师、基层站所规划师双入驻模式,每镇(街道)选派驻镇规划师2名,确保规划服务在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的双到位。

  人员“沉下来”,品格“提上去”。乡土文化融合进环境整治和城镇建设中,城镇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形态被延续的同时,独具当地特色的产业进一步强化,小城镇功能得以提升。

  “经过反复斟酌,团队将箬横定位为‘田园古镇、现代新城’。”围绕该主题,规划团队重点对育英路、团浦北路、东大街3条历史街屋、街面等实施改造,提升城镇文化底蕴。采访当天,记者来到老街,只见穿斗式和台梁式结合的房屋结构,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门面,给人一种穿越感。

  在温岭,别具风情的小城镇遍地开花。去年,城北、泽国、松门等7个镇(街道)通过省达标验收,达标率53.8%,为台州市9个县(市、区)第一,其中横峰街道、新河镇得分分别为台州市街道、中心镇板块第一。接下来,该市将继续以该项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实现城乡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标签:大;新时代美丽台州;温岭市;垦荒;建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