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探索市场化保洁运作模式

浮云街道“水岸共治” 让绿水青山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6-13 12:52:14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林学之 徐幸艺

  “现在村里的整体环境比原先好太多了,你看这水干净了,垃圾开始分类投放了,村庄越来越美。” 日前,云和县浮云街道大徐村村民周丽梅为村庄“蝶变”点赞。如今,走进大徐村,见到的是整洁的小道,清澈的河水……市场化保洁模式运作近半年,大徐村不仅刷新了“颜值”,还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大徐村位于53省道沿线,来往人流车流密集,一直以来,因存在乱堆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村内和路边环境脏乱差,浮云街道将其列为村庄环境整治的“老大难”。 

  今年1月1日,浮云街道正式启用“水岸共治”市场化保洁运作模式,通过政府采购公开程序确定村庄保洁单位,将环境管护的“大扫把”交给专业机构。大徐村被选中作为首个推行“水岸共治”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村庄。

  自新模式实施以来,街道、村两级联动,延伸“五水共治”工作内涵,对村庄和河道进行统一管护,重点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垃圾分类、截污纳管等专项行动。五个多月来,农村环卫保洁不到位、效率低下、村设保洁员工作考核难等问题逐步得到较好解决,辖区内的保洁质量和管理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随着一个个项目的不断推进,大徐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要么路上干净了,河道脏;要么河道干净了,路上脏。现在统一管理后,村庄和河道保洁同步推进,整体环境有了根本好转。”浮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全敬表示,大徐村的变化显著,事实证明“水岸共治”市场化运作模式值得推广,目前街道已在其他4个村试行该模式。

  “试行阶段结束后,我们将在全街道范围内推行‘水岸共治’。”张全敬说,浮云街道除了通过发放倡议书、纪念品,悬挂横幅标语,运用村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常规方式宣传水岸共治外,还发动大徐等已实施“水岸共治”模式村庄的村民,向周边村村民宣传,引导大家改变乱扔垃圾、门口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此外,街道集聚多方力量推进“整洁浮云”建设,充分发动人大代表、妇联工作人员等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营造人人关心、全员参与“整洁浮云”建设的浓厚氛围。

标签:浮云;村庄;街道;市场化;村民;整体环境;幸福感;运作;水岸共治;垃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