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世合入选省级“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

发布时间:2018-06-05 06:47: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何继东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第二批省级低碳试点名单,世合理想大地被列为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这不仅是全省范围内入选的4个试点之一,也是嘉兴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社区。

  据悉,低碳(近零碳排放区)工程是指综合利用各种低碳技术、管理、市场等手段,实现试点边界内温室气体排放量逐步趋近于零,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综合性工程,它是“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探索低碳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获此试点单位,有关部门将在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争取和资金安排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并优先推荐其参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能够入选省级试点,得益于世合在近零碳排放上的超前规划和创新举措,通过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嘉兴世合新农村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态环保方面,世合理想大地从一开始的规划上就树立起了国际化的标准——由美国SOM公司负责总体规划,SWA集团进行景观工程规划,Sherwood公司操刀环境工程规划……在11.438平方公里的版图上,3平方公里的小镇被8平方公里的绿色景观所簇拥,为小镇提供天然生态的环境;建造过程中,采用预制工法结合传统施工工艺的方式,做到建筑施工高效、节能、清洁等。

  积极利用清洁能源是世合的一大特色, 世合田园小镇大一期及世合双语学校均广泛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与常规方法相比,可节约电能耗约40%;同时,在小镇一些适宜安装的住宅屋顶还安装了光伏瓦片或光伏板。在循环利用水资源方面,世合采用低影响开发技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模式,以生态草沟代替雨水管网,净化雨水,实现再利用。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世合在社区生活和文化建设上,也深深地打上了低碳的印记。”上述负责人表示,世合倡导小镇居民从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树立低碳环保意识;开通了社区巴士,并将共享电动汽车引入社区,为小镇居民提供绿色的出行方式;推进住房节能装修,引导居民采用节能的家庭照明方式、科学合理地使用家用电器。

  “可循环,低排放是近零碳小区建设的重要特征。世合理想大地作为试点,将在三项治水使命与两项节能使命上下功夫,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努力达成近零碳排放的目标,并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嘉兴世合新农村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项治水使命主要是运用“砾间工法”过滤原有的河道水与生活灰水,使其可以运用于冲厕、浇灌等;同时,对区域内的河道进行治理,疏通原有杂乱的断头河,成为社区内完整的河道网络;另外,还将建设生态排水,行道树下铺设生物滤净材料,过滤被污染的雨水。通过上述治水节水手段,预计可节约市政取水60%以上。在节能方面,通过推广光伏发电和地源热泵两项举措,再加之建筑上采用利于节能的新材料、新技术等被动手段,预计总体节能可达50%以上。

  “世合将通过生态湿地、雨水收集等21个重点实施项目的建设,不断降低社区的人均碳排放强度。力争到2020年,人均碳排放强度降至1.18tCO2e/人,走出一条符合世合理想大地实际的低碳发展之路,为南湖区乃至嘉兴市近零碳发展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嘉兴世合新农村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碳排放;试点;社区;节能;何继东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