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桥新区部门联动打好治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5-24 06:23: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雪军

  坚持水岸并进、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采取找准源头,狠抓关键,协同推进,精准发力的工作措施……连日来,大桥新区围绕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突出问题导向,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全面打好“十大战役”治水提升战,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多措并举,铁腕行动出重拳,显成效。

  近日下午,大桥新区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接到群众举报,该区东海大道沿线有污水违法直排现象。相关执法办案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北侧个别商铺未将店内污水管道接口接入污水管网,而擅自将产生的污水通过路面渠道直接排放在附近一处污水井,造成周边气味恶臭难闻,该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当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店家限期整改并随后进一步开展调查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大桥新区充分认识治水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治水工作。通过抓关键、找短板,该区启动精准治理,采取对沿河两侧脏乱抓紧整治,对排放源头开展执法防控以及对河道保洁加强督查管理各项措施,全力推进治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拆除违章建筑方面,我们借势借力,利用‘三改一拆’、‘四无’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河道两岸的存量违法建筑以及无证无照、存在严重生产安全隐患的企业逐一排摸,并认真对照“四边三化”整治工作要求,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率先开展有力整治。”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中旬,该区已经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永宁后宁桥河、曙光桑堰河以及集镇盐平塘岸边废品加工点、金鑫机械等6处2500余平方米违建实施了拆除,促进了河道沿线两岸环境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大桥新区综合执法、环保分局、农水中心各相关部门还建立起有效的河道督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检查措施,对河道沿线岸边开展巡查,加强对辖区内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对于偷排漏排,特别是2处养殖牧场,我们都进行了重点督查与防控,并同步对沿街沿线各类餐饮业、区内企业食堂等处安装的管道雨污分离情况开展检查20余次,对未按规定接入管道,随意乱排行为实施整改8处,情况严重的并处以罚款。”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大桥新区还着力加强河道保洁队伍建设,落实30名河道专职保洁员,6条专用保洁船开展保洁。“根据季节不同,河面水生植物的生长特点,我们详细制定保洁方案,拟定相关措施,并进一步强化协调、督查、通报、考核机制,突出对河道保洁的专项检查考核。”该负责人称,为防止河里、河边垃圾乱扔形成死角,大桥新区进一步强化河长的责任担当,不断完善长效管理与考评机制,确保河道治理稳步推进,目前河道保洁涉及共计151公里。

  接下来,该区还将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岗位职能和专业优势,加强精诚团结,做到治理措施合力联动,执法监督齐抓共管,有关河道信息及时沟通,服务大局。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水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强化企业、公民自治意识,共同保护治河成果,形成良好河道综合整治氛围,实现河道沿线环境岸上岸下全面改善,力争水质逐步提升。

标签:大桥;新区;相关部门;河道;整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