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诸暨一企业不但解决了余料回收问题,而且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废弃边角料成了“美村标配”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30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吴可蒙

  昨天,在诸暨市光裕竹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工,300多个由竹胶板做成的垃圾箱架子正在装车,发往诸暨市璜山镇。公司副总经理徐国根说,还有来自杭州萧山、诸暨大唐等地的3000多个垃圾箱架子订单在排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些用竹胶板制作的漂亮、坚固的垃圾箱架成为不少乡村抢手的“美村标配”。

  “普通的塑料垃圾桶大风一吹就倒,竹胶板做成的垃圾箱架比较坚固,竹胶板强度堪比钢材,且具有防水防沙功能,环保又实用。”徐国根告诉记者,垃圾箱架可放置两个垃圾桶,使用寿命约为6~7年,成本低而且环保,被广泛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除了垃圾箱架子,还有花厢、扶拦、垃圾房……都被广泛应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徐国根说,这些精美的产品其实都是用边角余料做成的。诸暨市光裕竹业有限公司是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专业生产竹材胶合板,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货车、公路客车、货车、集装箱、绣花机等领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企业会产生大量的边角余料。以前,公司把这些边角余料当作供热锅炉燃料进行回收处理。自从“五气共治”锅炉逐渐关停后,每天近半吨的生产余料积压成堆,成了一个大麻烦,如何回收处理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去年,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企业利用竹胶板以竹代木、以竹代钢的高强度、防腐防水性能,成功开发出廊道、公益宣传栏、八角亭、垃圾箱架子、花厢、扶拦等系列美村小产品。这些产品既环保又实用,不但解决了边角余料回收利用问题,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仅这些美村小产品,企业就新增产值600多万元。

  除了开发美村系列小产品,这些边角余料还被用于国道上服务区管理用房建设。“房屋采用竹胶板材料搭建而成,在房屋的边角,可消化一部分废弃余料。”徐国根说。现在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余料基本都能在二次开发的产品中得到充分消化。

标签:垃圾箱;边角;乡村;杭州萧山;架子;大唐;赶工;美村标配;农业龙头企业;经济增长点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