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市县精彩之笔

刚柔并济,椒江环境执法倒逼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8-05-09 09:14:3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在搬迁和转型升级之前,施环的熔炼铸造厂经常被环保部门查处,因为太靠近居民区,最后被关停。

  “那时候没有环保意识,一点都不懂。”施环说,以前只知道接订单做产品,环保一窍不通,周边做熔炼铸造的小厂都差不多,厂房内全是黑乎乎,地上铺满黑砂,无处下脚,走几步连裤腿都是黑的。

  面对发展困境,施环在椒江滨海工业区买了一块工业用地,购置了全新的进口自动化设备,建起宏港工贸有限公司。“环保部门从审批到验收一直给我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施环说。

  “执法并非为了处罚,而是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椒江环保局局长徐明初一直提倡柔性执法,刚柔并济,他说,在执法过程中他们都会全面告知企业环保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让企业在环保问题上不走老路、少走弯路。

  环境执法促使企业转型升级

  施环原先的小厂关停后,有村民说,厂子到居住区的距离没多远,大约有两百米,“靠得挺近的,如果真有问题是要管。”

  生产装备更新,环保设施投入,施环也逐渐感受到了设备提升带来的好处。

  原本每个生产环节都要投入工人手工操作,整条生产线需要上百名工人,现在只需要10几名工人就能保持稳定生产,产品废品率从近30%降至5%以下,企业年产值从几百万元增长到超亿元。

  “因为产品质量有所保证,现在接过来的都是大企业的配件订单。”5月2日,施环接受采访时说,他每年还会去参观国内顶尖的产业博览会,从中找寻最新的设备,提升产品质量,用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长期以来,环保部门的监管一直处于污染的末端。而现在对生态环境的监管治理,已经将重心从“排放口”转移到“服务”。

  “对于舍得投入、重视环保的,我们不管企业大小,都给予支持。”椒江环境监察执法大队负责人王卫说,当年和施环一起打拼的低小散企业,活下来的尽管是少数,但都是优势企业。对企业来说,越来越严的法律约束意味着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严守环保法规、加大环保投入,才是实现突围的唯一途径。

  环境治理带来群众生态满意度提升

  2017年,椒江环保分局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90件,罚款1094.7万元,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一千万元,查封扣押215起,行政拘留58人,刑事拘留9人,已判刑2人。

  如今对企业来说,环保都是愈发关键的一环,环保执法不仅给企业以法律约束,也在促使企业从粗放劳动密集型生产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椒江星明印染厂老厂区因为建造时间早,厂房设计已经不适应环保需求,很难避免跑冒滴漏现象,企业也多次整改提升,始终无法让人满意。

  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也给企业带去了切实的整改压力。

  对于他们遇到的难题,徐明初建议他们搬迁,并帮他们选址。“零散企业统一进园区,有利于政府管理,也有利于企业发展。”

  搬迁至外沙岩头以后,星明印染厂加大了环保设施投入,新的处理设施也给他们带来了产品革新,他们可以处理更多种染料,原本单一的产品现在增加到四五种,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椒江环保局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努力,也逐渐改变了社会和市民曾经对环保工作“不太给力”的看法。

  去年,椒江区群众生态满意度达85.92%,位居全市第2名、全省第14名。冷冰冰数据背后,却是椒江环保执法火热的服务企业之心。因为各项工作出色,椒江区环境监察大队也荣获2017年全省环境监察执法“先进大队”称号。

标签:环保部门;满意度;服务企业;环保设施;印染厂;铸造厂;生态;工业用地;居民区;厂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