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8 09:19:37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周如歆 林琳

  近日,桃源街道下桥村党支部与新建社党支部所有党员走进岔路镇山洋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弘扬梅花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近年来,桃源街道全面推行“党建+”理念,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发挥基层党员的带头作用,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下桥村党支部采用座谈、专题辅导、外出考察等方式,不断提升班子及党员的综合素养及能力,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既是宣讲队也是冲锋队,既要将有关乡村发展的最新政策传达给村民,让大家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也要成为最终的行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致富。”下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冬娥说。近年来,村支部对班子成员、村级党员实行阶梯式培养计划,以党组织为核心选优育强班子及党员队伍,凝聚工作合力,让党组织成为村庄建设的“领头雁”。例如在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实行党员网格化分区包干,形成党员参与、村民配合、整村争创的良好氛围。

  村集体经济的强弱,影响着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以及村级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口碑与分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桃源街道把发展村(社)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有效解决村集体资金缺乏问题。李和洋村地处桃源街道中心位置,居住在此的本村人仅200多名。这个由失地农民组成的小村庄过去集体经济十分微薄,现因坐拥五十多间沿街铺面、七八百套出租房,凭借独创的“党建+租赁经济”,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李和洋村启动“党建+租赁经济生态优化”项目,把基层党建融入村经济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合力创建“美丽乡村合格村”。全村15名党员的家门口,全部挂上“共产党员户”标志牌,亮明身份,在村庄整治中冲在前头。在“党建+”的催化作用下,李和洋村的租赁经济进一步焕发活力,单身公寓的月租金涨到800至1000元,村民收入普遍增加了,村庄也更整洁和谐了。

  聚焦服务提升,激发村社振兴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起科学合理、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让农民“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社”也至关重要。在桃源街道兴海社区,“服务”是党总支建设的永恒话题。兴海社区党总支通过志愿服务、共建家园等活动不断激励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落实“做实群众事,让群众满意”的主旨精神,有机结合“三社联动”工作机制,让党建工作成为社区服务和发展的“红色”根基。社区常年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如“四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建立了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党员纷纷主动加入,从活动策划,到课程辅导,从材料筹备,到户外实践,支部党员的身影活跃在活动的各个环节,用行动完美阐释支部情、社区梦、和谐风。

标签:党建;桃源街道;乡村;党员;振兴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