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山川:“农旅一体化”发展有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6 08:54:10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陈丽君

  山川乡大里村续目自然村,鸡犬相闻,风物闲美。上周六,精品度假酒店天涧山川项目开工,投资人当场宣布,把原定6000万元的投资额追加至1亿元。另外,还注册成立一家实业企业,邀请更多投资者来山川或周边投资实体经济,振兴乡村。

  杭州人楼敏是天涧山川的投资人,“山川很迷人,一到这里,就会自动感知陶渊明笔下的自然之音乡村风情。”他说,这两年,山川在推进全域旅游,云上草原、灵溪山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感觉前景非常好。”

  全域旅游,重在全域,而不是单一的一个村。山川乡不大,辖6个村,村村都有拿得出手的项目。山川村的云上草原总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进驻后,投资人决定收购邻村的高家堂景区,计划打造成为滑雪小镇。“马家弄村有灵溪山项目,大里村有教育实践基地,船村乡村记忆馆收藏了乡亲们过去的记忆,九亩村的古道古宅像一颗颗星星落进了深山,是历史文化村落。”该乡经发办主任司冬歌说。

  记者了解到,该乡出台的关于促进乡村振兴的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全域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成立“浪漫山川旅游发展总公司”,积极拓展亲子、度假、运动、康养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业态;创新“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将美丽乡村精品节点、重要人文景点及休闲项目串点连线、连点成面,全乡域范围的各个景点既自成体系,又浑然一体。

  船村人张进忠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杭州等地工作,家乡的变化让他收拾行囊离开大都市,回到了山里。怀揣着“与其漂泊远方,不如建设故乡”的理想,他在村里当了一名后备干部,一边将父母的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一边免费教村里的孩子们读诗歌、演讲、舞蹈……“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他说。同村的张阳春也是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工作,敏锐地感受到农村的生机越来越蓬勃,他和妻子回到村里,不仅将自家的土特产销到了全国各地,还连带着把村里的野生茶、野生笋、土鸡等卖到了北上广。

  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各个方面。该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全域旅游,山川乡将整乡推进促振兴。“我们让马家弄和大里的村书记到山川村和船村村任第一书记,让一批年青干部到九亩等村任副书记,就是在推进各村融合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乡村;山川;振兴;投资人;山川乡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