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美丽标准” 上榜国标创新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8-04-26 08:51:11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陈丽君 通讯员 华歆雨

  近日,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公示了“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形式审查合格的标准项目及组织、个人的申报名单,由安吉县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T32000-2015)国家标准项目榜上有名。

  今年3月,由县市场监管局申报,经省质监局作为全省七个重点候选项目推荐,《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项目向国家标准委申报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项目奖。目前,相关信息正在国家标准委官网公示,公示时间截止到2018年4月29日,公示期满后将纳入后续评审环节。

  记者了解到,我县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牵头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是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历程的标准总结,是我国标准化历史上农业农村标准制定的首创。

  该标准实施3年来,效果明显。通过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及主要目标,将各部门资源、公共设施进行整合与综合利用,为政府财政投入提供了决策参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绩效。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突出了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用标准的量化指标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具体要求,约束人为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注重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生活习惯的培养,引导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产业可持续发展,践行“两山”转化。有力激活了乡村经济活力,从解决二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均衡城乡发展等问题着手,推动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发挥了引导和规范作用。同时,提出以农业、服务业为农村产业主格局,不断引导形成多形式的村庄经营创新模式,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和农村稳定。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速增效方面,指导各地在执行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促成了全国10余省因地制宜制定本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及两批共89家农综改标准化试点的推广复制。

  近年来,全国上万个乡村按照《指南》要求创建美丽乡村,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案例在《ISO焦点》杂志上发表,向全世界164个国家作了推广宣传;商务部、科技部将该国标解读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和亚非拉等30余个国家百余名标准化官员对外援助培训内容;财政部、农业部、住建部组织《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专项培训,累计超5万人次,赴我县实地学习40余万人次。

标签: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委;指南;标准化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