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诸暨坚持“绿色”理念助推发展

提升集约节约水平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6 09:05:4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薇 通讯员 马奇锋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诸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严格耕地保护基本国策、提升节约集约水平和坚持发展绿色矿山等手段来开辟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更加协调。

  耕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贯彻落实“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一是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区定界,保护优质耕地。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68.4086亩,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同时,通过严格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和推进“亮剑行动”来查处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二是实施耕地保护工程,强化占补平衡。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诸暨后备资源状况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以建设促保护。2017年共完成土地开发水田2000亩;完成建设用地复垦1451亩;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4.58万亩;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共完成500亩。三是落实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构建共同保护。2016年、2017年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分别发放耕地保护补偿金3327.4737万元和3166.826万元,充分调动村集体组织和农民群众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落实了耕地保护的共同责任机制。

  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节约集约、保障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科学制定用地计划,积极组织用地报批,高效盘活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不断提升节约集约水平。一是通过抓规划实现土地要素资源的精准配置。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年度执行和更新,做到两者成果完全一致,真正起到了规划引领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建设。目前诸暨市土地出让全面实现网上交易,“标准地”出让的试点也已经全面启动,去年10月份以来,诸暨市已出让“标准地”21宗469亩。三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行“地票”政策市场化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地票”政策的推行实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也入选了2017年省国土厅改革创新案例。“坡地村镇”建设试点进展顺利,目前诸暨市共有6个省级试点项目,为全省低丘缓坡的开发利用积极提供试点经验。

  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更协调

  诸暨市在矿产资源开发中不断平衡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一是完善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推进小规模矿山关闭工作,合理布局大中型石料矿,严格做到“边开采,边治理”。大力推进矿山整体开发和废弃矿山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不断提高矿山生态绿化水平和矿地综合利用水平。二是提高新设矿山准入门槛。为保护生态环境,诸暨市一般不再新设经营性矿山。如确需设置,要求新设矿山申请人打破地域观念,克服政策处理困难,实施矿山整体开发和矿地综合利用。三是积极建设绿色矿山。诸暨市始终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要求矿山企业落实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级绿色矿山19家。2017年诸暨市还完成了13个废弃矿山的综合整治工作。同时,通过加强露天矿山粉尘防治,确保矿山粉尘排放100%达标。四是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建设“两美”浙江。2012年至2017年共实施“四边三化”“两路两侧”裸露山体治理工程88处,治理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

标签:诸暨市;耕地保护;马奇锋;理念;发展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