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公交车“节油技术标兵”

——记港城工匠宋立国

发布时间:2018-04-26 07:18:3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郁诗怡

  第一医院、药行街、灵桥东、七塔寺……在这条宁波人耳熟能详的公交线路上,今年46岁的宋立国驾驶357路公交车保持了整整15年5000多天的安全行车记录,更是创下了节油10000余升的“奇迹”。

  这个来自哈尔滨的东北汉子,如今闭着眼也能将从联丰新村到邱隘的路线过一遍,“357路线沿途有1座立交桥,30多个信号灯,而且信号灯的周期较长,有些红灯长达120秒……”在这条纵贯市区的线路上,宋立国曾经用一本小本子,把开车积累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

2679940_bw-yangmq_1524665837917_b.jpg

和同事们分享多年摸索出来的绝活,那是老宋最为满足的时刻。(周琼 郁诗怡 摄)

  本子上的信息和脑子里的考量,终于变成了现实中的“信号灯节油操控法”。宋立国告诉记者,开车过程中要有预见性,提前控制车速,尽量少制动,避免紧急制动等,这样,“开车就会又平稳又省油”。与其他驾驶员相比,他每月平均能节油100多升。

  多年来,宋立国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和对车型结构的了解,总结出了一套“早、轻、中、平、勤”的五字节油诀窍。如今,这套方法已经成为公交车驾驶员节油的样板,逐渐向全市其他的公交线路推广普及。

  到了夏季,气温在28℃以上时,就必须开启车载空调,空调一开就意味着油耗的飙升。经过来来回回的上车测试,宋立国又研发出了“夏日空调控油法”的独门诀窍。当车内温度高至28.5℃的时候,手动把温度设到27℃,这时空调压缩泵自动开启;当制冷了一段时间之后,车内温度低至27℃的时候,赶紧把温度再设置回28℃。这样一来一回,使得整个车厢始终维持在相对恒温的状态,提高了乘客的舒适度。

  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宋立国连续7年蝉联五星驾驶员,还先后荣获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节油技能标兵、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先进工作者、第二批港城工匠等多项称号。作为公交驾驶培训的一名内训师,他时常为新加入公交司机大军的后辈们传授例保与节能知识。小小的驾驶室,娴熟的技术,宋立国用最平凡的行动诠释了最美的风采。


标签:节油;信号灯;空调;宁波人;驾驶员;节油技能;车驾驶员;车型结构;技能标兵;节能知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