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考垃”管理系统全覆盖 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东阳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湖溪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5 09:09:34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最近,东阳市湖溪镇区最大的综合超市开设积分兑换超市。一个“东阳考垃”APP积分相当于1分人民币,在超市购物时出示“考垃”APP二维码或二维码卡,用现金支付可享受会员价。

  “考垃”APP积分是通过垃圾分类赚取的。寿阿姨负责督察湖溪村100多户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记者看到,她点开“考垃”APP,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检查桶内垃圾的分类情况,拍照后“打分”,完全分类的农户得20分,基本分类得10分,基本不分类0分,完全不分类扣10分。

  农户也可点开自己手机上的“考垃”APP进行自查,合格得10分。出售可回收垃圾也能赚积分,积分可通过村里的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售货机兑换商品。“积分当钱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更配合检查了。”寿阿姨说。

  据了解,湖溪镇75个自然村都用上了“考垃”APP。“考垃”管理系统,是湖溪镇探索的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新模式之一。去年7月,东阳率先在湖溪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试点工作,以智能化、社会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试点成效明显。据统计,2016年,湖溪镇平均月填埋垃圾815.4吨;今年3月,填埋量减至559.2吨;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可腐烂垃圾平均每月处理42.35吨,平均每月生产有机肥11.79吨。

  3月底,东阳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湖溪模式。一是“考垃”管理系统今年将覆盖东阳所有镇(乡、街道)。二是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各镇(乡、街道)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各行政村设置一个回收点。三是社会化管理,引进专业第三方公司,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


标签:考垃;超市;生活垃圾;阿姨;农户;东阳考垃;三化;农村生活垃圾;售货机;分类情况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