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撬动社会资本共促美丽乡村发展

桐庐10亿元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16 07:16:54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凌芸 驻桐庐记者 陶元

  “我们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为桐庐县三产融合的样板,甚至成为全省、全国的样板。”桐庐县凤川街道三鑫村“凤溪玫瑰”园区项目负责人潘军说,“整个项目有6000多亩,涉及3个自然村、1800多位村民,计划今年投入运营,现在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时期。”潘军的底气来自对项目本身前景的看好,也因为一笔来自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计划总额1000万元的投资已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三农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如何破解?如何充分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共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桐庐县进行了探索实践。

  2017年8月,桐庐县出台了《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实施方案》,成立了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决策委员会,制定了相应规则,注册成立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基金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抽调县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发改局、农林局、银行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专业的运营团队,并同步组建项目专家委员会和尽职调查工作小组,负责投资项目的评审和风险控制。

  “目前基金规模达10亿元,用于投资桐庐县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发展项目。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美丽产业类,如乡村旅游、村落景区、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等新业态产业项目;二是资产资源类,如农村优质资产资源的收储盘活、土地山林流转等项目。”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俞世群介绍,每一个申报基金项目均通过项目筛选、项目路演、尽职调查和基金决策委员会的投资决策会议层层把关。

  乡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必须实现涉农资金投资效率变革,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往单纯依靠乡镇、村级投资,资金缺口大;单纯依靠社会资本投资,村里无介入,农户参与度不高,业态引导也不够。而基金介入,能使两者达到平衡。”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权说,目前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收储闲置房屋120户、抛荒农田60亩、山林200亩,“首批两个项目将投入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产生收益。”

  截至目前,桐庐共有11个乡镇(街道)39个行政村申报美丽乡村发展基金,3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已投资额达1600余万元。

  

标签:乡村;发展基金;社会资本;关键时期;基础设施;计划总额;园区项目;山林;凤溪玫瑰;农村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