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助推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18-04-13 07:26: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垃圾分类是一项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优化美化市容市貌、推进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实事工程。两会期间,嘉兴市不少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如何有效落实垃圾分类推动城市发展方面。

  嘉兴市人大代表 邬欣:

  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初步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但是,在实际分类减量工作中,还存在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产生量、园林垃圾缺乏有效处理方式、餐厨垃圾和工业垃圾收集率还有提高空间等问题,要达到预期目标,嘉兴市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建议针对垃圾的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处理:对于美丽乡村等建设中产生的农业秸秆、树枝等不宜堆放、焚烧的园林垃圾,引进市场主体,利用相关技术,变废为宝,变成肥料或者园艺产品;进一步宣传发动,运用监督处罚、政策杠杆等措施,提高工业垃圾处理签约率,加大工业垃圾分拣数量;引进专业化团队收集和处理建筑垃圾,让建筑垃圾能够成为铺路、新型建材的原材料,变废为宝;加大餐厨垃圾的收集覆盖面,尤其餐饮行业、学校、工厂等;另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垃圾减量的一个有效途径,建议提档升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由资质健全、管理专业、有信用保障的团队和主体实施操作目前散落在城郊接合部出租房内的废品回收站;同时,加大垃圾偷倒的处罚力度。

  嘉兴市政协委员 刘春:

  自嘉兴市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一些老小区的面貌已有较大改变。

  垃圾分类的最关键在于投放环节,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在于市民素养的培育。目前,部分市民在垃圾分类问题上,仍存在自觉性难以养成的问题,为此,建议由相关媒体与基层组织加强宣传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门入户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完善垃圾分类亭、垃圾投放点,配置可回收桶、有害垃圾桶等方式完善收集设施并做好引导标志;另一方面,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制度与奖惩制度,建立垃圾分类督导队伍,在垃圾投放相对集中时段进行督导、指导、教育。


标签:工业垃圾;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人居环境质量;可持续发展;变废为宝;代表委员;实事工程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