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芦浦:美丽乡村景区化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1:57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陈巍

  本报讯()4月初,玉环芦浦镇西塘景观带连绵成片的油菜花田里,百名旗袍佳丽风姿绰约地向着人们款款走来。“芦浦的乡野风情真是美啊。”成千上万的游客涌进芦浦,沉醉于金色花海和七彩风车之间。

  “老鼠糕”、山粉圆、青团......尖山村入村口的美食集市上,摊位前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卤味、海鲜、甜点等各类农家特产。本地村民江佩华的特色农家小吃颇受游客欢迎。“乡村美起来了,游客引进来了,我们村民的生意才能‘活’起来。”江佩华说,“村里人不用出门,在自家门口就能做做小生意,真正享受到了乡村面貌改变后的实惠。”

  今年以来,芦蒲镇按照“万村景区化”的要求,继续实施“美丽农家·村户联创”工程,提出“一轴两翼四带多点”镇域旅游总体规划,着力在尖山、百丈、大坑打造美丽西塘景观带,按照“洁、齐、绿、美、景、韵”的要求,全面开展“美丽庭院”改造,同时也对入村口和村道进行美化提升,充分挖掘特色、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其中,尖山村依托地理优势,谋划推出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垦了200多亩油菜花田,建设了西塘游步道。村党支部书记苏为林说:“一直以来,我们村收入来源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但在相关的旅游休闲项目落成后,村里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质的提升。”

  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芦浦挖掘各村文化旅游资源,结合百丈岩AAA景区、尖山“村淘”、大坑古村落,发展滨海主题餐厅、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项目,开展果园采摘、亲子农耕等活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现代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芦浦镇党委书记赵梅英说,镇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标、村民素质提升、基础治理提效、农民增收提速,努力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乡村想要真正美丽,丰富精神文化是提升魅力的关键。芦浦的人文历史底蕴得天独厚,拥有省级保护文物吴氏碉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灯”,还有红山的旧村落、道头的摩崖石刻、古码头等等。镇里把文化礼堂和美丽村部建设有机结合,建设成一批集礼堂、村部、讲堂、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综合体,开展舞狮、宣讲、排舞、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既让村民口袋“鼓”起来,又让村民脑袋“富”起来。

标签:芦浦镇;乡村;游客;佳丽;油菜花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