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就地取材,打造“有氧村庄”

应店街镇崇柱村利用随处可见的竹、杉、石发展生态经济

发布时间:2018-04-10 09:38:0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何 渊 陈泽燕

  在诸暨市应店街镇绿意盎然的应紫线上,崇柱村村口高大的纯竹制门楼与春色悄然相融。昨天上午,在竹门至崇柱的7.5公里村道两边,12位村民忙着将2300多棵观赏桃树一一栽下。“下一个春天,我们村的‘十里桃花’将跟就地取材自制的景观小品相映成趣,让来崇柱爬山健走的游客感受到‘有氧村庄’的自然气息。”崇柱村村委主任傅建益满怀憧憬。

f252482cf5541463349bf786.jpg

竹制文化信息展示栏。

  崇柱村距离诸暨市区20公里,坐拥4900多亩山林,诸富游步道穿村而过。近年来,村里又开辟出了一条全长13.6公里的生态步道,随着乡村休闲游的走热,慕名到崇柱村游玩的“驴友”越来越多。傅建益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每天至少有两三百名游客从绍兴市区、杭州、上海等地赶来。

  去年起,“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如火如荼展开,环境优美但集体经济薄弱的崇柱村犯了难,没有富余的资金能够投入美丽村庄建设中,怎么办?村两委干部们想到了村里曾为美化花坛就地取材制作的杉木栅栏。“我们崇柱别的不多,就数竹子和木头最多!来村里的游客图的就是一个原生态的乡土气息。”傅建益建议,利用自然资源装点出一个“有氧村庄”。

  傅建益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大伙的认可,村民们联手上山砍下了一支支毛竹、一段段杉木,到溪边收集来一丛丛茅草、一块块鹅卵石,以较低的成本备齐了装饰家园的各种物资。随后,还特意从安徽请来了工艺品师傅设计打造竹木制品。

  仅仅20来天,一座精致的竹制门楼,绵延2000多米的竹篱笆,10个竹制文化信息展示栏,10座由茅草和杉木搭成的蘑菇亭,5个竹制农产品展销摊便制作完毕,分散布置在崇柱村村道以及游步道周边,游步道最陡峭处的1380多级台阶,也被安上了平直防滑的杉木。有富阳来的“回头客”感叹道,行走在崇柱村,仿佛行走在一个自然公园。

  美丽的“有氧村庄”建起来了,旅游大巴也一辆辆开进村了。傅建益觉察到,由于村里缺乏配套的餐饮住宿设施,游客们往往徒步结束后便离开,没能给村庄带来经济效益。他考虑着,是否可以凭借好生态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这几天,经过傅建益发动,崇柱村10多位村民众筹成立的紫云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审批登记。股东们向本村村民租赁了村里七八十亩的闲置土地以及百余亩山地,筹备建设以竹为主题的生态农庄,计划于今年8月开始营业。

  “农庄建成后,不仅能让游客留下来,而且能解决村里几十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家中的笋干、茶叶、土鸡鸭、干菜、高粱酒等土特产也都将有‘用武之地’。”在众筹旅游公司入了股的村民孟国光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村庄;村民;游客;就地取材;门楼;文化信息;村委主任;景观小品;自然气息;绿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